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包头市积极探索用标准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2018-01-11 09:4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全面提高标准供给质量与效率

内蒙古包头市积极探索用标准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陆 灵 记者李 艳)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发布了全区各盟市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年度考核结果,包头市再次获评为A级等次。这是继2015、2016年度后,再次摘得此项殊荣。

本次考核是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由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自治区质监局、科技厅、食药局、教育厅、气象局等19个厅局的42名干部和专家组成7个考核组,对全区14个盟市《行动计划》第三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组从标准管理、标准体系、标准制修订、标准化项目、标准化改革、标准化效果6个方面进行了实地量化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和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现场抽查等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A、B、C 3个等级。

考核组认为,包头市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了包头市推进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将加强标准化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化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与效益中的技术支撑作用更为凸显。

考核组指出,包头市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年度工作推进有序,亮点纷呈。隆重举行了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启动会议,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军政出席启动仪式。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荣获2016“质量之光”年度质检创新奖;紧密结合包头市产业特色,在工业领域实施装备制造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开展稀土钢等7个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实施方法得当、有效;组织包头市12家委办局开展了标准化工作基础与需求研究,编制完成了《包头市委办局调研会议纪要汇编》与《包头市委办局标准化工作现状分析与工作建议》;包头市积极申报创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国家市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包头市质监局承担了国家党建标准化试点建设任务;由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出的《稀土术语和定义第一部分:稀土矿产品和化合物》国际标准正式立项;积极推进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批准发布《金属钕》等11项团体标准。

包头市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一系列重大部署,立足包头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际需求,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通过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有效供给水平,通过实施重点工程探索新型标准供给模式,通过“放管服”并举提升标准供给能力,全面提高标准供给质量与效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