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凭借缆载吊机技术专利欧维姆公司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8-01-11 09:5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朱 文)近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专利奖评选结果公布。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802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8项。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维姆公司)的发明专利“液压牵引与滚轮行走结合的缆载吊机及其行走方法”(专利号2014100428300)荣登榜单,获得本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申报,历经专家推荐-地方局评审-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公示等多个环节。

欧维姆公司的发明专利“液压牵引与滚轮行走结合的缆载吊机及其行走方法”(专利号2014100428300)于2014年1月28日申请,2015年12月30日授权,是欧维姆公司在开发重型缆载吊机中所形成的两项核心成果之一。其成功地解决了此前缆载吊机移动缓慢、起重能力低、起吊耗时长、荡移角度小、吊机系统庞大且造价高等一系列技术难点,突破了500吨级的液压牵引与滚轮行走结合的缆载吊机技术。

该专利技术的成功,满足了国内大跨度悬索桥建造的实际需要,已成功应用于湖南矮寨大桥、南宁良庆大桥、重庆青草背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湖南洞庭湖大桥、宜昌庙嘴长江大桥、重庆寸滩长江大桥、重庆中渡长江大桥、湖北清江大桥等工程,填补了国内大跨度悬索桥重型工程机械领域的空白,并打破国外重型装备公司的技术垄断,将我国缆载吊机的技术水平提升至国际超一流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