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阿里健康上线“透明实验室”
2018-01-15 09: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1月10日,阿里健康对外宣布,自建的“透明实验室”即日起正式运营,该实验室将依据国家标准,对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等网售产品在上架前进行抽查快检,检测合格才能在天猫医药销售。

阿里健康质控负责人张绘南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在品质管控方面有神秘抽检等一系列措施。但对于消费者品质敏感、需要快速质检的健康业务来说,还需再“往前多走一步”。“我们发现对于健康类产品,用户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知识鉴别优劣。我们想通过透明实验室,替用户再多把一道关。”他说道。

阿里健康实验室主任黄碧海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营,透明实验室已采购紫外分光光度计、酶标仪、电热恒温培养箱、超声波震荡提取器、高速万能粉碎机、生物安全柜等仪器设备,目前已能对微生物、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等做快速检测;后续还会扩充检验能力,针对食药监部门、平台日常检验发现的问题,以及结合消费热点进行专项检测。

据悉,透明实验室现已开展阿里健康大药房相关商品检测,并将对自营入仓的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剂、滋补食品快速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架销售。在流程成熟后,也会考虑将实验室用于平台商家的质量抽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