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机动车拍卖领域首个职业守则和技术指引发布
2018-01-15 09:4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何 可)记者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获悉,日前,该协会正式印发《中国机动车拍卖从业人员职业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机动车拍卖标的查验与勘查指导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二手车拍卖车辆检测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等系列规范文件,以上守则和技术指引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守则》旨在提高机动车拍卖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职业操守和业务素养,确保拍卖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守则》共计15条,对从业人员提出包括守法合规、维护信誉、行为举止、业务素质、商业贿赂、商业保密、不正当竞争、劳动合同义务、诚信自律等方面要求。

上述负责人表示,《规范》和《指引》是机动车拍卖迈向规范化、专业化道路的标志,将对机动车拍卖重要核心环节起到重要规范作用。《规范》主要包括机动车拍卖标的查验与勘查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主要内容、主要程序和结果处理等。《指引》则进一步对车辆检测项目提出技术要求和指导,包括启动、路试、内饰与电器、灯光功能、底盘、车身外观、发动机舱、水泡车、火烧车等方面的检验。

据悉,近10年来,我国机动车拍卖得到社会的认知和市场的认可,市场规模迅速提升,行业建设不断完善。成交额已从2007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45亿元。当前,机动车拍卖已成为二手车交易的重要流通渠道之一,为国内二手车流通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