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标准化院《蒙古国标准化体系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8-01-16 08:3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琦 记者李 艳)日前,内蒙古标准化院承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蒙古国标准化体系研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课题是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技术性贸易措施与标准研究》的子课题之一,也是年度重点课题。内蒙古标准化院蒙古国标准化(内蒙古)研究中心作为承担单位,自2017年4月与发展研究中心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书、正式启动以来,蒙古国标准化(内蒙古)研究中心选派标准化专业研究骨干及蒙文翻译人员成立课题组,经过大量文献收集、口岸调研、企业走访,积极密切地与蒙古国标准化管理部门交流对接、反复沟通,收集真实、可靠、有效、及时的数据和信息,围绕对蒙古国开展标准化研究的必要性、蒙古国标准化体系机制、课题执行情况及蒙古标准化发展对我国的建议等全方面研究,共收集资料300余份,并形成约4万字的研究报告1份,发表论文1篇。

该课题是国内外首次对蒙古国标准化概况进行全面梳理,综合性和规模性地对蒙古国的标准化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标准化工作机制、标准化现状进行研究,客观地比较分析了中蒙两国标准的差异性,提出了我国标准化发展优势为蒙古国提供经验的路径以及在蒙古国开展技术援助等的建议,积极响应了国家标准化战略及政策的要求,有利于对蒙古国重点贸易的标准化架构行程综合体系,有助于发挥标准技术对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近年来,蒙古国标准化(内蒙古)研究中心与蒙古国标准化管理部门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将研究成果落到实处,落实“质量强国”和“贸易强国”政策,扎实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