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特检院开展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普查工作侧记
2018-01-16 08:4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数字背后的艰辛

——河北省特检院开展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普查工作侧记

□ 郭文洁 李耀国 本报记者 王 越

到现在为止,河北省10t/h(含)以上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普查完成480台,备用炉和调峰炉的原因已停用或列入拆除名单65台,已测锅炉中35t/h(不含)以上不合格台数为65台,至此全省范围内燃煤锅炉能效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能效普查工作从2015年就已开始,今年为重点攻坚年,根据质检总局、省局关于锅炉节能减排攻坚工作的部署,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院常务副院长侯旭东及各分院主管院长组成的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省院及各分院精干力量,组成5个能效测试组和一个化验分析组,全力打好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普查攻坚战!日前,经过无数个日夜奋斗,终于完成任务!”河北省特检院电站锅炉检验中心主任王长才如释重负。

能效测试攻坚战的最后一役发生在保定。河北省特检院、唐山分院、保定分院9名测试人员分成3个测试小组,周密安排,紧密配合,联合作战。

当日10时,第二测试小组能效测试人员驱车1小时,赶到保定白沟吉忠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能效测试现场。顾不上休息,在向热力公司领导询问沟通完后,立即分组进行查阅资料,布置测点,调试仪器等现场测试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另外两个测试组,分别奔赴保定市辖区其他县区的燃煤锅炉房。测试人员每到一处,便在烟道、管道、料斗、渣车等处找寻最佳测点。不仅如此,测试人员还会先拆除管道保温,然后用打磨工具抛去管道上的漆层,再利用超声波流量计,测量回水管道中的流量。

他们爬到锅炉的烟道位置取样,每隔10分钟,向烟道里插入烟气分析仪,记录氧、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含量。据测试人员李耀国介绍,测试完成还需要制取煤、渣、灰样化验分析,平均花在每台锅炉上面的检测时间超过4个小时,如果综合测试值过低,说明热效率低,而能源有效利用率也低,污染物排放高。针对燃煤锅炉能耗高、污染重等特点,将通过能效测试进一步诊断,找出了能效过低的原因,对不达标的锅炉,提出整改方案,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

通过此次普查工作,该院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全省燃煤锅炉的运行能效状况,为全省出台相应的节能管理措施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