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
2018-01-17 10:2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浙江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

为高质量发展时代贡献“浙江智慧”

本报讯 (沈志坚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日前在杭州举行。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全省质监工作今后五年和2018年目标任务,对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出具体要求。记者在现场获悉,浙江目标在2018年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00项以上,发布基本公共服务地方标准20项以上。未来5年,浙江省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打造“品字标”区域公共品牌为着力点,统筹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构建满足新时代质量发展要求的质量工作新格局。

过去的5年,浙江初步形成了具有本省特色的质量变革新格局,引领经济社会进入质量时代。在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写进了该省党代会报告,标准化改革试点被列为省委重点关注、主要领导领衔实施的重大突破改革项目,浙江制造、公共服务、绿色发展等七大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启动,“标准化+”10个领域专项行动全面展开。浙江省率先全国出台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省级质量形势分析指标体系,连续两年在国务院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A级,浙江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和创建城市、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数量位均居全国第一。浙江率先构建“品字标浙江制造”区域公共品牌制度体系,与国际认证联盟(IQNet)签订了全球产品合作(GAPP)协议,成为“中国制造 2025”的浙江亮点。

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中央有号召,省委、省政府有部署,浙江质监要先行,今后5年,浙江将继续把‘三强一制造’作为主抓手,积极构建新时代质量工作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智慧’。”

据介绍,今后5年,浙江将通过实施“标准领跑者凤凰行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标准”体系,以标准引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建设质量、政府治理质量。通过构建“品字标”品牌制度体系,将“品字标”品牌由制造业逐步拓展到农产、工程、服务、生态等领域,系统、整体、协同打造“品字标”公共区域品牌。

今后5年,浙江加大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考核评价中的权重,探索党委议质制度,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把质量发展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根本理念。

2018年,浙江省质监局将以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工作。要以“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为目标,完善“互联网+标准化+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构建“最多跑一次”标准体系,加快数据整合和共享应用,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所有质监公共服务事项。

同时,浙江将革新标准实施机制,简化实施标准程序,降低实施标准成本,推动企业采取自我声明公开的方式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00项以上,发布基本公共服务地方标准20项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浙江将着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NQI机构核心能力,围绕服务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浙江)建设,打造环杭州湾先进制造业标准创新带。将突出绿色制造、绿色环境、绿色服务、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制定绿色省级地方标准20项以上,绿色制造团体标准100项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