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承德市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富民增收
2018-01-25 09:4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在广阔田野上播撒绿色希望

河北省承德市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富民增收

□ 于海超 李育宏

正值隆冬时节,天气寒冷,大地也安静下来。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里,连片的食用菌整齐地生长着,三三两两的菌农正在大棚里劳作,精心“伺候”着这些可以富民增收的“金”菇。

农业标准化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规范农业生产、保障消费安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是现代化农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承德市质监局紧密围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突出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推广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通过建立新机制、探索新模式、培育新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效推动地方农业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标准,农业发展就会失去强劲动力。

丰宁黄旗小米在市场上享有盛誉,产品具有较高的国内知名度。“为了保护黄旗小米这一知名品牌,2015年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 黄旗小米》,规范了黄旗小米生产、加工、销售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更好地保证了‘黄旗小米’品质特征和质量特色。”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标准的实施对丰宁境内2万公顷黄旗小米保护区域的小米产量和质量安全有显著的提升作用,按年产黄旗小米5万吨,每公斤20元计算,预计总产经济效益1亿元。

多年来,承德市质监局持续加大力度狠抓农业标准化建设,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建立了农业标准体系,推动了马铃薯、山楂、药材、水果、蔬菜等种植、养殖业的规范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按标准化操作规程进行生产、加工、包装、储藏、营销水平,促使全市农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新型农业道路迈进,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及其市场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是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截至目前,承德市质监局先后共制定47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224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涉及蔬菜、水稻、食用菌、玉米类、马铃薯,畜牧,林业,其他作物等行业,包括品种(种子)标准、栽培(养殖)标准、产品标准、质量安全和分等分级标准、管理和服务标准及综合标准等标准类型,这些地方标准基本覆盖了各县区的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环节,初步形成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省、市地方标准相配套的承德市农业标准体系。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该局加大了中药材标准制定力度,河北省地方标准《热河黄芩仿野生生产技术规程》的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进一步确立了热河黄芩的市场地位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已制定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两项,市级地方标准11项,这些标准的制定对指导燕山带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安全化建设,促进全省中药材产业安全、有效、可控、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市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有机板栗、围场马铃薯、日光温室稻菜连作、无公害胡萝卜、有机稻谷等11个示范区,在建1个,农业产业化率明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承德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承德市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加快农业标准示范推广步伐,以点带面,切实抓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各类示范区基本做到生产、加工、流通主要环节的标准化管理,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广大农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协会+农户+标准”等多种经营模式,推动示范项目产业化、优势产业规模化,辐射带动相关产业标准化进程,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最早建设的丰宁“防风固沙”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列为国家级第三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平泉市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5年批准的全国食用菌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产量全省第一,2017年立项获批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区。2008年建成的两个第六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围场无公害胡萝卜标准化示范区和隆化县有机稻谷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标准”和“专业生产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的生产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围场是著名的“马铃薯之乡”,是“河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进单位”,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基地县。目前,该县建成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到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的75%以上。

近年来,承德市积极应对农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平台,大力扶植和培育农产品品牌,极大地提高了市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隆化县有机稻谷标准化示范种植带动了生态农业的快速发展,创立培育了省名牌“隆泉”有机大米,省优质产品“伊逊河”有机大米、“北戎”有机牛肉、“耀祥”有机菜等多个省级名牌,围场创立了“二道河子”胡萝卜、季兴蔬菜、“硒缘”富硒马铃薯知名品牌,平泉的食用菌、兴隆的红富士苹果等地方“名优特”产品也成了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品牌。

同时,为了打造出承德农产品“地域名片”,充分挖掘承德农产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成功培育围场马铃薯、隆化大米、承德国光苹果、兴隆山楂、丰宁小米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对扩大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有效保护优秀地域资源起到了很大作用。

一个个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种子”在紫塞大地上播撒,由“政府推动、典型示范户带动、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拉动”的农业产业化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未来,承德农业标准化建设将走得更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