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武汉市质监部门与公安部门联手查获制售假冒伪劣汽配大案
2018-01-25 09:4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兵分四路端掉黑窝点

湖北武汉市质监部门与公安部门联手查获制售假冒伪劣汽配大案

□ 童启斌 代再霞 本报记者 张 华

1月16日凌晨5时30分许,“三九”的寒风夹杂着细雨,黎明前的天空漆黑一片,但湖北武汉市质监局稽查局3楼却灯火通明。该局副局长李向军正召集稽查4室、5室、6室的9名执法人员研究部署一场特殊的打假会战。

约6时30分,全体执法人员兵分4路与市公安局经侦、特警、刑侦和网安执法人员汇合。8时30分,4路人马全部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随着一声令下,立即扑向位于新洲区、硚口区的4个制假售假窝点,展开抓捕行动。

去年底,武汉市质监局、公安局等部门相继接到企业举报,有大量假冒“法雷奥”等知名品牌的汽车大灯流入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企业品牌形象也受到了冲击。接到报案后,武汉市公安局、质监局迅速抽调精干执法人员成立专案组。经过近半月的缜密侦查,一个本地网上接单、网下生产,向全国多个省市出售假冒汽车配件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据武汉稽查局稽查4室执法人员介绍,他们这一组负责端掉假冒伪劣生产窝点——位于新洲区仓埠街4分场湾的武汉尼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一幢5层的楼房内,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现场有大量的汽车灯具零配件。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该公司30多名工人正在用简单的工具(螺丝刀、胶水等)组装假冒灯具,执法人员迅速上前将他们控制。

经现场勘查发现,这栋建筑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制假窝点,一楼是旧灯分拆区,2楼是组线区,3楼是装配区,4楼和5楼是仓库;建筑的中央还有一部升降机,方便搬运货物。“这里每一个工人,只做一道工序。”武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刘辉介绍,“有的专门给大灯后壳上螺丝;有的负责粘贴反光碗;最后再由专人贴上伪造的商标,各工序有条不紊,生产效率很高。”

在4楼仓库,数以千计的成品车灯被装在电视机、洗衣机的包装盒内,堆放得整整齐齐,各个堆垛上方还贴了“新爱丽舍”“标志307”“老富康”等标签,用于区分车型。据该窝点生产负责人罗某交代,他们在老板的指使下,从外省购买原材料进行组装、刷胶、贴标,生产制作成品假冒“法雷奥”等知名汽配品牌,再通过物流发往全国16个省份进行销售。执法人员现场扣押的涉嫌假冒汽车灯具就装了两满车。

至当日中午12时,位于新洲区和硚口区的其他3个销售窝点均被联合执法队员端掉,共控制17名嫌疑人,其中包括该团伙的头目万某林和万某军。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这个“家族式”制假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万某林于2014年注册成立了武汉尼日汽车配件公司,自己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其弟弟万某军则为实际控制人。他们平时通过QQ、微信等社交软件“接单”,由万某军妻子万某桂负责统计、财务与物流。在新洲区生产出的成品,运到硚口区长风路的另一窝点进行储存,该处则由万某军的弟弟和女儿负责管理。

经初步侦查,该团伙2017年12月一个月的净利润高达150万元,全年非法所得预计超过1000万元。目前,万某林、万某军、万某桂、罗某等12名嫌疑人已被武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