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正式推出
2018-01-25 09:5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杨 蕾)在去景区旅游时,你是否遭遇过“厕所难觅”的尴尬?日前,国家旅游局正式向公众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借助高德地图数据和精确的定位能力实现中国全域旅游厕所的定位与导航,游客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快速准确找到附近厕所,一改过去游客只能用鼻子找厕所(闻)、用嘴巴找厕所(问)的窘况,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旅游福利”。

打开高德地图最新版APP,在主界面右侧的导航条中点击国家旅游局(CNTA)图标,即可进入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进入系统后,只要点击系统顶端的“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功能条,即可直接显示所在位置周边2公里内的所有公共厕所位置和距离,并对男女厕所、残障洗手间进行了分别标注,点击其中任意一个,还能获得步行直达导航服务,路线一目了然;如果在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中选择地图上显现的任意一家5A、4A景区,还能快速获得该景区地址、营业时间、门票价格、到达路线等景区信息;点击“智慧景区”,通过“查找”功能,准确查找到景区所有的卫生间、出入口、餐饮、商店、售票处等服务地点的位置,并获得任意一处的路线导航;点击系统的“导游”按钮,还能获得该景区热门景点的语音介绍。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有便捷的位置共享功能。相信很多游客都有过在旅行中与同伴走散的经历,此时,系统的游览位置共享功能,可为游客提供实时位置共享信息,方便游客彼此找寻;如果旅行中遇到问题,游客还可投诉咨询,在APP中一键链接12301平台服务,为游客的旅行体验保驾护航。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与高德地图共同推出的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5A级景区和70%以上的4A级景区,预计产品覆盖超过7亿人。系统提供的景区厕所数据近50万个。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推进厕所革命。截至去年10月,全国就已完成旅游厕所6.8万余座,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认为,全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是借助科技力量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旅游体验、创新旅游信息服务方式的具体措施。“抓厕所革命就要从游客找厕难这样的小事抓起,不搞花架子,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旅游福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