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电动机软起动装置型号编制方法》和《电动机软起动装置术语》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18-02-09 08:5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电动机软起动装置型号编制方法》和《电动机软起动装置术语》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我国软起动标准化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报讯 (方 刚 记者张 华)2月1日,《电动机软起动装置型号编制方法》和《电动机软起动装置术语》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志我国软起动标准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据悉,这两项标准由位于湖北孝感的大禹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电气)主导起草。

我国软起动行业一直没有一套统一的国家标准体系,企业都是按自己的标准组织实施。由于缺乏统一标准的监管,该行业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状态。为了促进软起动行业健康发展,2009年,大禹电气在业内率先制定《高压固态软起动装置》《水电阻软起动装置》两项企业标准。同年2月,这两项标准被湖北省质监局作为省级地方标准予以发布,填补了国内该产品技术标准的空白。这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促进了湖北省软起动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奠定了湖北省软起动行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为制定国家标准打下了技术基础。但是,随着软起动产品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仅靠两项省级地方标准,既不能涵盖所有的软起动产品,也不能覆盖全国所有的同行业企业,因此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

2013年,国家标准委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有实力和责任的企业担任软起动类产品标准的起草单位,共同探讨、研究、制定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通过考核和筛选,大禹电气作为同行业中唯一涵盖纯电阻式、电磁式、电力电子控制、变频起动控制4大起动模式产品的龙头企业,被选中参与《电动机软起动装置术语》《电动机软启动装置通用技术条件》《电动机软起动装置型号编制方法》《大型电动机同步软起动装置》和《大型电动机异步软起动装置》等5项软起动产品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经过两年多的研制,2015年底,这5项国家标准经多次审定完成定稿,报国家标准委审核。其中,大禹电气主导起草的《电动机软起动装置型号编制方法》《电动机软起动装置术语》两项标准率先于2017年2月1日和2017年7月12日正式发布,并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标准号分别为GB/T 33595-2017、GB/T 33984-2017。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项标准作为软起动产业的基础标准,对规范我国软起动产品生产,方便用户选型,深化技术交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悉,大禹电气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大中型电动机的软起动、调速节能、功率补偿、电真空器件、真空断路器、高低压成套设备等电气工程领域的高技术产品研发生产,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居国内领先水平,已经连获两届“湖北名牌”称号。其软起动装置与ABB、施耐德、西门子等多个跨国公司并列荣获“2007年度设计师最喜爱的十大品牌”,2012年11月再度入选“设计师优选十大软起动器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