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东本宣布通过召回解决“机油门”缺陷
2018-02-14 09:1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各地车主集中投诉与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双向施压

东本宣布通过召回解决“机油门”缺陷

□ 本报记者 赵 伟

针对全国多地车主近来集中对CR-V、CIVIC思域等车型所发生的“机油增多”(俗称“机油门”)的大量投诉,2月12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公布了解决方案:对出现“机油液位升高”缺陷的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和CIVIC车型实施召回,CR-V准备于2月下旬开始实施,CIVIC准备于3月初开始实施。其它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也将尽快验证并依次采取应对措施。

依照东本公布的召回车型解决方案,将采取对ECU进行程序升级,通过调整燃油喷射时机、发动机点火时机及转速,加快发动机升温,让机油中混入的燃油尽早挥发以再次燃烧,从而有效控制机油液位升高。

至此,近一个月来因“机油增多”引发车主集中投诉及多地维权、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等一系列故事的东本“机油门”问题,通过召回予以解决。尽管正式召回还需要东本向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走相关程序,不过大局已定。而对于问题车主来说,可以安放下一颗悬着的心,踏实过年了。

召回坐实缺陷车

在车主的投诉问题中,“机油增多”与“机油乳化”常常并列,这是由于机油增多至乳化后,更加会降低润滑效果,导致发动机加剧或提前损坏。

东本公布的本次调查情况显示,出现“机油液位升高”的原因,是由于附着在发动机气缸内壁的燃油通过机油环进入曲轴箱,混入机油而发生的。通常情况下,混入的燃油会随着发动机温度升高而挥发,并重新返回燃烧室再次燃烧。而在低温环境下,短时间行驶车辆,发动机未能充分升温,机油内混入的燃油不能完全挥发,可能出现机油液位升高的现象。

东风本田表示,在收到客户反馈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包括本田技术研究所在内的各方技术专家进行了实验室测试,并在中国北部地区进行了实车行驶诊断。通过以上测试,没有出现发动机异常磨损,不会导致发动机寿命降低。

截止到目前,东风Honda尚未收到因机油液位升高导致发动机损伤的报告。在最新的测试中,当机油液位升高超出机油尺上限21毫米,部分车辆可能会出现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为便于用户对于机油情况的检测,东风Honda还将在机油尺上下限不变更的基础上,在实施召回车辆中,追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线,并同步修订用户手册。

此前的2月2日,东风本田曾宣布,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包括此次未被列入召回名单里的新杰德、UR-V,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此次东本重申该延保方案维持不变。

东风本田报告显示,全国共计接到投诉20742起,机油液位超上限发生区域主要以北方寒冷地区为主,以黑龙江为例,1.5TCR-V销售台数达到3356量,投诉件数达到2594个,投诉率达到77.3%。

一波三折故事多

进入新年,取得了2017年全年终端销量727025辆、同比增长高达22%的东风本田,骤然间遭遇了主要来自北方泼来的“冷水”:大量车主通过许多渠道,集中投诉搭载了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CIVIC等车型机油增多的问题。

以车质网2018年1月份的数据为例,该网站创纪录地收到了7056宗汽车投诉,而有关东本系列产品“机油增多”的信息,就达到约1500宗。其中,东本的当家车型CR-V以858辆的数据高居投诉榜榜首,并且将单个车型单月的投诉量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

随着投诉和维权事件的持续发酵,今年1月20日,东本在长春召开了媒体发布会。东本表示,CR-V部分车型机油增多确有其事,并表示该现象主要与东北个别区域气温有关,不影响车辆正常使用,承诺尽早给出解决方案。

但是,机油增多问题,并非仅是东本所言的仅在北方个别寒冷区域出现,在大量的车主投诉中,包括河南、山东、四川、浙江等地,甚至是南到广东佛山,也相继爆出新款CR-V机油无故增多的案例。东本的“寒冷地域说”不仅不符合事实,也难以服众。随后多地出现了集体维权的事件,不由人不联想起数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速腾“断轴门”。

多方压力之下,东本终于在2月2日发出官方声明,提出发动机延长包修方案,对1.5T发动机“机油液位升高”一事深表歉意,并表示会在2月12日给出最终解决方案。

愈演愈烈的东本“机油门”问题解决的重大拐点,发生在2月8日,质检总局启动了对东风本田CR-V车型部分车辆机油增多问题的缺陷调查。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于近期收到大量消费者提交的相关缺陷报告,并监测到了大量媒体关于相关情况的报道。质检总局执法司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该问题启动缺陷调查,开展了部分用户回访和信息核实、初步技术分析和专家技术会商、生产企业技术问询和初步评估,以及组织地方分中心开展部分现场技术勘察等工作。如调查发现产品存在批次性安全隐患,质检总局将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要求,督促生产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履行召回义务,有效解决车主抱怨。

从车主要求召回东本问题车的呼吁,到质检总局介入、并有可能依法依据进行召回的解决方案,政府与民众高度一致的解决措施趋向,东风本田应是深有体悟,也不再为此烦恼,从而拿出了召回解决方案,呈现出车主、车企、政府三方皆满意的局面。

不过,此次“机油门”事件似乎并未一了百了,有许多疑问尚未有答案。比如,通过对ECU进行程序升级能圆满解决缺陷吗?问题车型的技术来源于本田公司,本田中国对东本的方案是否应该予以解释或发出声明?本田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中国市场涉及到了10款车型,其中就有许多车主对广本冠道的同类投诉,为何广汽本田目前并未拿出与东本同步的解决方案?去年九十月间东本曾发生了新款CR-V“刹车门”而被召回,接踵而来就发生了“机油门”,作为“老司机”的CR-V频频马失前蹄,这只是偶然发生的个别现象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