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出炉
2018-02-22 09:3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展于日前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并举行颁奖礼。来自意大利都灵的设计师以具有人文关怀的轮椅设计拔得头筹,获得两万美元的至尊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以下简称新锐奖)是面向全球180个创意城市的35岁以下年轻设计师的国际性专业竞赛,于2013年开始举办。新锐奖由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办,市设计之都推广促进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及香港设计总会协办。

新锐奖旨在嘉奖在以下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设计才俊:通过创意使城市变得更环保、更宜居;社会变得更和谐,发展变得更具可持续性;以及最重要的——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时,该奖项旨在鼓励世界各国年轻创意人才之间的交流,鼓励创意城市之间的合作,鼓励创意城市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的分享,鼓励创意设计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创意设计理念的推广。今年新锐奖的主题是“工匠精神,设计的灵魂”。

本届新锐奖组委会最终收到由21个提名机构提名的260个青年设计师或团队提交的近600件参评作品。7位来自工业、建筑、时装等领域的世界著名设计师组成的终审团最终评出了21个奖项。其中出生于1986年的意大利都灵设计师布里奇奥·阿雷西奥凭借充满人文关怀的自制轮椅设计拔得头筹。杨建邦等来自香港、澳门、深圳、法国圣艾蒂安、美国底特律等城市的10个个人或团队获得优秀奖。吴文基等来自北京、深圳、墨西哥普埃布拉、英国邓迪等地的10个学生组参评个人或团队获得新星奖。此外,3个“设计之都”——法国圣艾蒂安、墨西哥普埃布拉和中国北京,因在本届活动中表现出色,被评为最佳提名机构。

布里奇奥·阿雷西奥设计的普及型轮椅可让残疾人在世界任何地方、运用当地材料DIY轮椅。用户可以从网站上下载项目的文件包及指南,自定义尺寸,在家就地取材制作或到创新实验室用数字建造器械来制作轮椅,以此节约近十倍的成本。该项目的原型本是运动比赛轮椅,后来被升级改造成可满足不同用户及大众需求的工具。

深圳市委外宣办、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认为,工匠精神第一个层面是哲学。首要的问题是创作作品的目的是什么?一定要有人文精神。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品一定是对人友好、对环境友好的。没有哲学、没有人文关怀,设计出来的一个作品,显然不叫工匠精神。对人类的命运、人的责任、人与人的友好相处、人与自然共生,这些哲学命题要有很深的体会和理解,才能说创作出了作品。这当中还有伦理精神的问题。此次新锐奖的至尊大奖给了意大利设计师法布里奇奥·阿雷西奥,他的成就就是设计了一款对使用者十分友好的轮椅,这是了不起的设计。这种导向也就是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第一个重要的层次。第二个层次是科技发展和匠心意义之间的关系。作品要融合人文性和技术性。在技术方面,产品怎样才能最便捷、最简洁、最实用、最人性,都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如果设计特别复杂并不适用,那就不叫匠心。技术性要和人文性配合得好,才能真正体现制造方面的匠心。还有一点,是要有时代的价值观念。创作的作品一定要体现时代个性。所以埋头苦干并不叫工匠精神,要抬头看路,要有哲学观念,要有人文关怀,那才叫工匠精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