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金色年华
2018-02-22 09:3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屈 勇

东方有神木,蹼黄半城秋,光彩夺毓林,金色年华中。

秋乘着城郭楼雨来了,乘着绿叶渐黄来了,而深秋里的银杏树是最美的。阳光下,杏叶金黄,闪闪烁烁,寒风袭来,树上的叶片像金蝴蝶一样纷纷飘落,地上的落叶像金纸币一样随风飞扬,总是有一股仙气吸引着世间的善男信女。我国古代的高僧独具慧眼,选择银杏树来代替佛门圣树“菩提树”,道家也有把银杏作为仙树供奉。

据史料记载,银杏树起源于1.9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第四纪冰川之后,中欧及北美等地的银杏全部灭绝,只在我国保存。银杏作为“活化石”的价值,是在漫长的“地质时期”,仍能保持物种的遗传稳定性,这是地球上其他物种所不具备的。

重庆大学新校区,缙湖的左岸,建设者在道路两旁移栽了上百棵银杏树,春去秋来近十载,树从枯寞到复苏,稀疏的枝叶繁茂起来。每年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渐渐成为大学城里的一景。

遇上星期六里出太阳,真是难得的好日子,赶紧与家人出门,步行进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这时的银杏树下,游人如织,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湛蓝如洗的天空下,高大笔直的银杏树直插云霄,一簇簇金灿灿的叶子,像无数双伸展着的鸭脚,迎风摇曳,悉悉飒响,踩着被秋意浸染的落叶,从道路的这头穿行到道路的那头。

在这里,男士们甘当起摄影工,无论作品的水平如何,总是一副不辞辛劳,十分专业的样子。模特们都乐不停歇,精神抖擞。中老年妇女的队伍最精彩,她们衣着花枝招展,面部浓妆重彩,抢在最美的大树下、站在最佳的点位上,情绪饱满地摆姿留影。可闹的是,摆姿者被同伴们七嘴八舌的指挥弄得不知所措,变得形体愈加夸张,表情愈加僵硬。孩子们到最先忍不住嘻笑起来,大学生情侣知趣地转身避去,最终这帮半百人,都豪爽地大笑起来,笑声里传出欢快,传出任性,扩放出一波波旺盛生命的光和热。

我家夫人受到感染,硬要把这美景与人给留下来。老生只好用手机认真地拍摄,直至电量用尽,然而照片里的人物塑造总是离理想很远。夫人嫌老生的手艺太差,刚听上几句辩解,便生起气来,玩起了失踪。

老生在银杏大道上慢慢寻找,又听到一些类似的抱怨声:镜头前没有不好的模特,只有不合格的摄影师。老生也就暗暗反省起来,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夫人平时挺害羞的,今天已是付出了百倍的勇气,没抓住机会,真是对不住,不能让手机辜负了我的眼睛。明白夫人生气的原因,便加快了寻找的步伐,终于在“百年树人”的石碑旁发现她。

跟着走上湖坡,便坐了下来。草坪上,斜阳从左后方照射下来,令四周景色暖起来。此时光线绝佳,老生立刻抓起夫人的手机,按下快门。一张张有着美丽灵魂的相片,被夫人欣喜地保留,并大赞老生拍摄水平提高了,鼓励道:“机会总是留给不弃不离、睿智勤奋的小子!”其实老生心里明白,这哪里是技术的提升,是我们正赶上好的光线,赶上好的时候。

人生如秋,天高云淡,闲庭信步。事业上如日中天,硕果累累,是丰收在望的大好季节。人生过半,岁月神偷,从心浮气躁的青春期,步入了日趋成熟的中年期,肩挑家庭和事业的重担,步履匆匆中带着沉重,成熟潇洒下藏着苦楚,在疲惫不堪,失意落寞中品尝着无奈和苦涩,在寂静的夜里蓦然惆怅,潸然泪下,在现实的矛盾中愁肠百结,负重前行。

人生入秋,经历了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起落沉浮,阅历变得日渐饱满,为人处世多了冷静,多了含蓄与理智,少了轻狂浪漫,少了张扬与放纵,春风得意时断不会放纵狂妄,自当冷静清醒自珍自重,身处逆境落魄失意时,断不会自甘堕落、枉自菲薄,愈加坚韧不拔。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生命有四季,变换更迭,从枯萎到孕育轮回。银杏树下那群中年朋友为了梦想、为了责任、为了真实,努力主宰着当下,笑迎人生之秋,激励着人们做有意义的事,做有价值的人,把生命的潜能最大程度地挖掘释放出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人生之旅时时焕发异彩,不负扑面而来的金色年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