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微信公众号开通挪车功能
2018-02-22 09:4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挪车电话泄漏隐私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微信公众号开通挪车功能

□ 刘铁鉴 本报记者 李 艳

“临时停靠,请多关照,挪车电话***********。”出于礼貌和方便,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在前挡风玻璃附近留下挪车电话号码。有时这些挪车电话号码却被利用,为车主带来了不少骚扰。

停车场抄号现象频发

前不久,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傅伟才到诚信数码广场送文件,停好车后他发现刚好挡住了一辆车。由于事情紧急,傅伟才特意留下了挪车电话号码。十几分钟后,傅伟才取车时发现,一名20多岁的男子正记录他留的挪车电话号码。男子手中的本子记着不少车牌号和车型。傅伟才认为自己遇到了专门抄挪车电话号码的人。

近日,记者走访了维多利购物中心、爱民街、团结小区、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等路段的停车场及临时停车位,发现不少车主都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留下挪车电话号码。在呼和浩特市艺术厅南街,记者遇到了一位服装店的店主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她留意过,像这样拿着小本子记录号码的人还不少。“前几天还看见,有的拿着本记,有的拿着手机拍,正好我的车停在门口,就把他赶走了。”张女士说。

以爱民街两侧设有的临时停车位为例,据记者观察,这些停车位上有过半数的车辆前挡风玻璃处都放置着挪车电话号码。“我习惯将挪车电话号码的牌子放在前挡风玻璃下面。”居住在附近的张先生回忆,当天车停在马路边购买水果,出来后远远看到一个人在看他的号码,还拿着手机对着他的车拍照。自此之后,张先生只在挡了别人车的时候,才会把挪车电话号码放出来,其他时候,就会把挪车电话收起来。

车主被骚扰苦不堪言

呼和浩特市民李玉锁近期在购买装修建材,他把车停在建材城门前的停车位上,就进入商场选购。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类营销电话打到了他的手机上。“有的是推销木地板,有的推销家具,还有推销甲醛检测的……”李玉锁说,“平常也没留意,就把挪车电话号码留在了前挡风玻璃处,没想到被有些人利用了。”

如果仅仅是接到营销电话,那还好说,市民赵女士的遭遇让她很生气。赵女士平时出门代步的是一辆白色的宝马。“我有放置挪车电话号码的习惯,就怕给别人带来不便,但是没想到,这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赵女士的微信曾收到了好友申请。“真是莫名其妙,申请好友的人表示,在停车场看到我,觉得很有缘分,想要交个朋友。”赵女士觉得可能是无聊的恶作剧并没有理会,但是这个陌生号码开始对她进行短信骚扰,言语轻佻,赵女士在屏蔽之后,又接到了其他号码的骚扰。“自从这次的事儿发生,我就再也不把挪车电话号码留在车上了,除非是确实挡了路,我走的时候都要把挪车电话号码取下来。”赵女士无奈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车主表示因为停车难,所以经常在车上留有挪车电话号码,并将其放在较为明显的位置。

呼和浩特市一位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这里见过不少人拿着小本子抄录电话。其中一位表示,他是某房产中介的员工,有时遇到房展、车展等展会,就会抄挪车电话号码。

“其实,现在可以不用留挪车电话号码,登记好了信息,遇到需要挪车的时候,只要用呼和浩特市公安的挪车功能就能通知对方车主挪车了。”采访中一位市民介绍说,只要打开呼和浩特公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再点击关注后,下面的分类栏内选择办事中心,就可以看到自助移车选项。打开链接,可以看到的是一个申请挪车的页面。该页面需要提供要求挪动的车辆牌照号码、照片、位置以及申请人的手机号码,同时申请人还可以选择将自己的手机号通知给对方,方便联系。

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挪车软件的数据库来源于车主在交管部门登记的个人信息,目前已经可以使用。但还存在部分问题,这是由于部分车辆注册登记时,车辆所有人提供了虚假电话号码或车辆所有人更换联系方式不及时到车管所变更等,也会造成部分车辆无法通过该系统查询到所有的机动车以及车主信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