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忠建言突出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供给质量
2018-03-12 09:4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杨 蕾

3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220千伏倒送电一次成功。近年来,我国核电取得突破性发展,核电已然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最为自豪的是:“华龙一号”核电铸锻件70%都由中国一重生产,是中国制造真正走出去的杰出代表。

实体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数据显示:我国GDP总量中,实体经济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从2005年的4%提高至2017年的7.95%,超过美、日、英等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工业平均利润率仅为6%左右,而证券业、银行业平均利润率都在30%左右;实体经济内部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供需结构不匹配,特别是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短缺并存的问题十分尖锐。

中国一重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几十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核电领域的领先者,是国际先进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在见证了中国制造几十年的酸甜苦辣之后,刘明忠的建议充满了真知灼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突出振兴实体经济,提高实体经济供给质量,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刘明忠建议,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重型装备制造业为例,目前,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研发设计和自主创新能力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缺少自主知识产权。他提出,“国家应从产业定位和行业发展的角度,借鉴高铁、特高压输电等成功经验,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率,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行业标准制定话语权,打造真正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刘明忠认为,实体经济的振兴还需要财税金融政策方面的支持,以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例如,在财政资金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国有资本金投入,并继续执行国家对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政策,强化政府资源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引导培育作用;在税收政策方面,继续推动降费减税工作,研究制定并出台针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关键行业、基础性行业企业的降低税费优惠政策;在基金支持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推动设立相关产业发展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工程实施。

人才聚,事业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实体经济中来,需要一套实体经济人才新政“组合拳”。对此,刘明忠提出:应加大对国家“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高科技创新人才、“大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及所在企业的奖励补贴和资金支持力度,营造“实业兴国”浓厚社会舆论氛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切实提高产业工人的收入待遇和职业自豪感,吸引更多年轻人钻研技术,投身实体产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