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公布今年首批质量国抽36批次不合格产品情况
2018-03-14 10:09: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丁晓利)近期,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1批羊绒针织衫、运动头盔、衬衫、笔记本电脑、电热水壶、纸尿裤(片、垫)、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电能表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本次共抽查465家企业生产的470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36批次,涉嫌假冒、无CCC证书产品6批次,涉嫌假冒、无CCC证书的产品已移送相关部门处理。3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羊绒针织衫12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含量、pH值、耐碱汗渍色牢度、纤维含量;运动头盔4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佩戴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和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衬衫8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纤维含量项目;电热水壶5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纸尿裤(片、垫)1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渗透性能(滑渗量);电能表6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基本误差、潜动、高频电磁场抗扰度、交流电压试验。

本次国家监督抽查全面落实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改革的要求,首次实行招标入围、抽检分离、市场买样和视频监控等多项改革举措。一是采用招标入围的方式,公开、公正、科学地遴选承检机构。二是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采用双随机软件,随机确定承检机构,随机确定抽查企业,对承检机构与抽查企业进行随机匹配。三是实行市场买样和生产企业抽样相结合,对羊绒针织衫、运动头盔、衬衫、笔记本电脑、纸尿裤(片、垫)、卫生巾(含卫生护垫)6种产品采用市场买样。四是全面实施抽检分离,生产企业抽样由企业所在地质监部门负责实施,市场买样由不承担该产品检验任务的机构实施。五是全面实行视频可视化监控,实行远程监控抽样全过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证据。六是继续突出抽查产业集聚区,对电热水壶、纸尿裤(片、垫)、电能表等产品集中产区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

针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检总局已责成各省级质监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进行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后处理措施。针对集中产区继续开展质量整治和质量提升活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