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沁荣
2018-03-15 10:12: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访全国人大代表张沁荣

□ 张 培 本报记者 何 可

“洛阳纸贵,章丘无锅。”今年春节,《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带火了章丘铁锅,也点燃了消费者对国货的热情。

铁锅虽小,可以见大。要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宏观质量,更离不开这锅碗瓢盆、一粥一饭的微观质量。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在团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准确把握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把宏伟蓝图项目化、具体化,发出了政府工作的动员令,绘就了重点工作的施工图。

张沁荣说,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了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说,质量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质量的需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在实处,包括落在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上。

具体的产品和服务是质量的载体,也是消费者质量获得感的最直接来源。张沁荣说,加强质量工作就是要瞄准实体经济,瞄准拉动内需,瞄准高质量供给,将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消费品,如儿童用品、智能家电产品、装饰装修材料等作为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提高供给质量的重要性时,也多次提到智能马桶盖、电饭煲等具体产品的质量和消费问题。他还告诫有关部门,要用心抓质量提升,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

抓重点行业,组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围绕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攻坚计划;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是质检总局一直在重点推动的工作。

张沁荣曾任质检总局副局长,多年工作在质检工作一线,主导并亲自参加了全国动植物检验检疫监管、产品质量监督、消费品质量提升等工作。她曾带队赴广东广州、中山、佛山、珠海、东莞、深圳,浙江杭州、绍兴、宁波等地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督查工作,对消费品质量提升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念好“放管服引”经,算好“加减乘除”账,努力在稳增长促发展中释放质量红利,让人民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质量获得感。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全体质量工作者的共同见证下,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突破90%大关,并持续保持稳定。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台州智能马桶盖合格率由2015年的12.5%跃升到2017年的83.3%。我国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和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显著增强。

“刚刚过去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23次提到质量、15次说到标准。聆听报告,张沁荣备受鼓舞。她说,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当前,质量已经成为国之要事、民之关切。”张沁荣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已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切实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2017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伟大号令。

为落实好《指导意见》中“建立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要求,张沁荣建议,要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发动全社会力量抓质量,推动各地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抓紧抓实质量工作,要加强质量宣传教育,尤其是面向广大消费者的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知识宣传,培育质量文化,真正让“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观。

张沁荣说,高质量发展是国家的要求、社会发展的必然、老百姓的期盼。她希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尽心履职,有关社会团体等积极作为,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努力形成一个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参与、步调一致的质量提升行动,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