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
2018-03-19 09:4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新业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安徽大力实施“标准化+”行动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

□ 谢永华 本报记者 李 辉

为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满足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近年来,安徽省工业领域标准化建设围绕《安徽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注重发挥“标准化+”效应,积极探索“标准化+节能”“标准化+创新联盟”“标准化+消费品”新路子,服务新业态,并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17年底,共承担工业领域全国标委会、分标委秘书处19个,能源行业标委会秘书处1个;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1项,正在起草10项;主导或参与研制的国家标准1382项、行业标准2543项、地方标准2231项。

“标准化+节能”构筑节能减排技术支撑网络。2015年10月,该省印发了《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2016年将各市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列入质量考核内容,目前16个市均出台了节能标准化政策性文件。2017年8月,该省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明确规定“每新主导制定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省、市两级政府出台节能标准化政府性文件,为节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自2015年以来,该省注重在节能领域推进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构筑安徽特色的节能标准体系上下功夫,并取得较好效果:截至2017年,该省已有135家节能单位建立了企业标准体系,并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社会确认,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该省在充电桩领域已发布实施6项系统地方标准,为全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构筑了技术支撑网络。

“标准化+创新联盟”贯通成果转化应用新路子。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该省质监局及时跟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和省委、省政府“三重一创”重点工作,与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2017年底,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牵头筹建的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机器人”,“智能设计与制造、智慧院所、军民整合”“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汽车装备制造”建设方案在该省获得通过,通过3年建设,将承担安徽“机器人”“智能设计与制造、智慧院所、军民整合”“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汽车装备制造”领域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中心、行业标准以上标准研制中心、团体标准培育中心、标准论证测试中心、标准化知识普及培训中心的任务,助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9月,该省牵头山西、安徽、江西等6省,在安徽合肥签署《“中部地区标准化战略合作联盟”合作协议》,成立中部地区标准化战略合作联盟;2017年12月,由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泰国等国,在安徽合肥成立“一带一路”超导质子及核能应用国际标准联盟,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安徽元素。创新合作联盟将有效聚集优质资源,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标准化+消费品”组合拳提升消费品质量。2017年5月,该省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意见》,并将各市出台政策纳入全省质量考核指标,目前该省16个市均出台了相关文件。2017年底,该省推荐了2个示范区、3个单位为国家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项目;在创新发展上,该省质监、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联合推荐“中国声谷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等5个国家级项目”;在能源综合利用上,该省质监局、发改委、经信委联合推荐3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并获得通过,这将有力促进该省先进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安徽经济新业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