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品牌打假何以纠结
2018-03-20 09:2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网购APP“闪电降价”日前被曝光售假,引起广泛关注。据媒体调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投诉在该平台购买到山寨品。对此,闪电降价客服自称“商品都有正式授权”,但媒体向平台出售的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等官方渠道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未经授权”“与品牌没有关系”。

按说当品牌商发现有人山寨自己,第一反应是震惊、愤怒,并呼吁对这种行为进行打击,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闪电降价山寨行为被曝光后,被山寨的品牌大都表现平静,除了声称“未授权”,撇清与售假者的关系,建议消费者通过品牌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外,并无进一步的打假要求和行动。

有人可能认为这是正规品牌被山寨太多,已经习惯了。其实这只说对了一部分,而这种“习惯”的状态,却是一种消极心态的结果。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到疑似假货后,都会到正规品牌专卖店验货,以确认真假,但他们往往会吃闭门羹——几乎所有的品牌专卖店均不提供验货服务。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原因是鉴定较难,特别是在鞋服等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的产品领域,山寨很容易,许多地方都可以做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加之一些生产商获得品牌的官方授权,在管理不严的情况下,也可能私自超订单量生产,并将多余产品以私自渠道出售。这部分产品的品质可能与正品差异不大,品牌方对这类违规产品的鉴定难度加大。

另一方面是因为不愿鉴定。只要防伪技术过关,品牌方还是可以鉴定真假的,但它们往往有所顾虑。由于知识产权较为复杂,鉴别技术保密级别高,开放鉴定可能会导致不法商家窃取技术,运用在山寨商品上,这样会造成山寨商品制作更为逼真,最后使品牌官方都无法鉴定商品的真伪,从而扰乱市场销售。

不管是鉴定难还是不愿鉴定,其最终结果只有一个:假货被纵容,变得更为大胆,无所顾忌,充斥市场。知名奢侈品大牌爱马仕前CEO帕特里克·托马斯曾表示,“80%在互联网上以爱马仕之名贩售的商品都是假货,这绝对是耻辱。”然而,这一“耻辱”真的全是由假货带来的吗?法国警方曾破获一起爱马仕制假案,警方称,造假团伙在个别爱马仕员工的帮助下,专门制造仿冒爱马仕包,这些假包以原价真货通过爱马仕官方销售渠道流向市场。这一消息让很多国内爱马仕粉丝紧张起来,他们纷纷跑到爱马仕专卖店,要为自己的包包验明正身。然而,爱马仕专卖店均表示不提供任何形式的验货服务。

不光仿冒爱马仕的假货在网上达到八成多,一位鞋服行业资深人士称,目前市场上任何知名品牌都有高仿货,除了品牌自营、代购渠道以外的大量货品大都出自福建等产地,非官方渠道的假鞋比例高达80%以上。这些品牌虽说长期遭假冒侵害,但它们的专柜却大都坚决不为那些购买到疑似假货的消费者提供验货服务,也不出具任何正规的书面鉴定。不只如此,品牌旗下的专属鉴定中心往往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即使中国区官网上也没有公开的联系方式。与品牌专卖店、专柜拒绝验货的冰冷态度相对应的是,以这些品牌名义贩售的商品已经在中国的大大小小的网店上遍地开花,且大都打出“支持专柜验货”的广告。正品不提供验货服务,而假货却宣称支持专柜验货,这种场景颇具讽刺意味。

一些正规品牌面对山寨行为总是扭扭捏捏、纠结难受,既怕人们知道自家产品被假冒,会让一部分消费者离之而去,又觉得被人山寨也是自家名声被市场认可的反映,一定程度上还能扩大品牌影响力,内心里反倒乐于看到品牌进入大众化“流行”视野。这就如同演艺明星,整天嚷嚷着为名所累,却一天也离不开名,毕竟他们都是以名为食。姚明成名后出了一本名叫《姚明闯荡美利坚》的书,在序中他发出那句“无语问苍天”式的著名疑问:“有谁能够告诉我,怎么才能变得不那么出名?”他的矫情,其实每个大品牌都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