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量提升是行动也是目标
2018-03-20 09: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以“中国速度”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骄人成绩,不仅驶入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样一个空前的港湾,更是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产品出口国。更令人感到骄傲的是,“中国制造”也在全球市场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目前,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还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中国制造”的飞速发展,我们要看到成绩、看到进步,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差距和不足,从而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补短板,再出发。经过与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等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相对比后不难发现,一直以“物美价廉”著称的“中国制造”亟待提升和补齐的短板就是质量。有鉴于此,全国两会连续两年提出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发展再次改革的具体形式,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必由之路。一言以蔽之曰:质量提升是行动也是目标。

质量提升是行动,是一场针对中国质量提升而开展中的全民质量提升行动,这场行动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都投入其中。质量,一个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词语,更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须臾不可分离的关键要素、一个关乎国家社会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正如当代著名的“战略权威”、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美国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所言,“质量水平是国家竞争能力的直接体现,其他因素都附着其上。国际间的贸易竞争、经济竞争,本质上是质量的竞争。”更为关键的是,质量与方方面面都密切相关,是全社会综合作用的结果,也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行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就是要让每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国家的质量提升。

质量提升行动还是目标,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也是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某种意义上讲,大国和强国的根本区别就是质量。因此要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必须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