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市产品质量逐级提升示范平台实现信息共通
2018-04-13 09:5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市产品质量逐级提升示范平台实现信息共通

空气净化器行业再“进化”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受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对市场上热销的家用“FFU空气净化器”产品及线上销售“爆款”空气净化器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调查。调查结果反映此两类产品均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特别是“FFU空气净化器”类产品。13款FFU空气净化器安全指标均不合格、产品质量整体不合格率为100%。 6款线上销售“爆款”空气净化器中品牌为“樱满”和“普瑞森”的两款产品不合格。

空气净化器作为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家电产品,不仅可以快速去除室内空气中的颗粒物、粉尘、PM2.5,也可以解决室内装修带来的有害气体、异味等问题,去除空气中的微生物、过敏源、尘螨等。随着对空气净化器的实际功用了解的深入,消费者对产品功能、品质有了更高要求。为回应公众期待,2017年底,“上海市产品质量逐级提升示范平台”在上海市质监局官网正式上线。质量提升工作中产品是核心,标准是保障,标准水平的提升对行业质量提升工作至关重要。2017年协会参与的空气净化器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工作,针对已声明公开的产品企业标准,完成 “领跑者”评价。消费者除了可以查询到空气净化器企业和产品相应的质量参数外,还能查询到企业公示的质量服务承诺;质监部门也会通过平台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风险预警和消费指南,实现消费者产品质量信息“一网知”,有效增强质量信息透明度。

基于此次“FFU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调查,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向社会发出消费警示:建议谨慎选购零售渠道销售的“FFU空气净化器”。在电商平台选购商品时,不能过度依赖“销量排名”等工具,需重点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能和净化性能宣称是否有依据标准,是否有相关的第三方检验报告作为证明,注意比对网页宣传数据与报告是否一致。收到商品后,需关注产品是否标明执行标准信息、宣称的性能参数是否与网页宣称相符,没有执行标准信息的产品需要特别注意,以保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可以登录第三方公示平台,如“上海市产品质量逐级提升示范平台”了解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公示信息,作为选购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