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8-04-13 10:0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齐心协力同联动 质量提升成果丰

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近年来,在推进质量强省工作中,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与质量强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奋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全省质量提升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4月10日,四川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专门组织召开了“开展质量提升 建设品质四川”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决策部署情况。四川省质监局、经信委、科技厅等部门发布了质量提升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向社会展示了近年来四川质量强省与质量提升成果,也显示了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质量发展跨进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心。

近年来,四川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质量工作的协调引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自组织参与下,领导小组32个成员单位多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共商质量发展大计,商讨解决质量发展难题,完善质量强省工作机制,着力夯实质量基础,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切实管住质量安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品牌引领发展成效明显,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四川经济转型提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气会上,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作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政策解读,通报质量强省建设和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发布下一阶段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思路和措施。

据罗凉清介绍,近年来,四川质量强省建设和质量提升行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质量强省建设强力推进。省人社厅、经信委、旅发委、质监局等部门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质量强省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四川名牌产品企业总产值达9800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5%,有力助推引领了经济发展。加强质量工作考核督查,四川考核总体得分和排名连续3个考核年度提升;严格开展2017年度市(州)政府质量考核工作,强化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质量安全保障,全省重点消费品、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合格率均高于目标值,全省工业品监督抽查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房屋建筑、重大交通、水利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均为100%,群众质量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上升。二是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展开。印发《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市(州)党委政府质量提升责任。着力构建“部门联动、行业归口、区域协调”的质量提升工作机制,全域全面推动质量提升。制定下发《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2018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市(州)、县(区)质量强市、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质量主管部门牵头推进各项工作。借助市(州)质量工作考核,对21个市(州)相关领导、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开展政策宣讲;借助媒体宣传,着力营造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3月1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罗凉清表示,这既是四川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将对四川质量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在会上代表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该方案的思路和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形成态势,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