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今年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4%
2018-05-03 10:1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全国共完成并公布432709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21558批次,不合格样品11151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粮、油、肉、蛋、乳等大宗日常消费品的样品合格率均高于平均水平。

记者发现,婴幼儿配方食品合格率最高,合格率为99.9%;乳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添加剂、茶叶及相关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罐头、蛋制品、粮食加工品和其他紧随其后,合格率都高于99%;蔬菜制品的合格率最低,仅为92.2%。另外,酒类、水果制品、糕点、饮料、方便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餐饮食品均低于总体合格率。

《通告》称,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0.0%,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5.3%,比去年同期低1.3个百分点;食品中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21.6%,比去年同期高6.6个百分点;食品中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0.1%,比去年同期低3.9个百分点;食品中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3.6%,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食品中检出非食用物质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4%,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食品中生物毒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总数的1.3%,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

据悉,各级监管部门公布的具体抽检信息可在其政府网站或通过其他有效途径查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