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18-05-10 10:2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河南省郑州市积极践行“三个转变”4周年纪实

□ 樊宏颜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中铁装备公司考察时提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作为 “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最早提出地和重要实践地,4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始终坚持以“三个转变”为引领,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意义重大 “三个转变”为郑州发展指明方向

“三个转变”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深入阐释和具体拓展,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作为“三个转变”发祥地的郑州,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质效推动“三个转变”,向创新要源动力,用质量提竞争力,靠品牌增影响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

“三个转变”最早在制造业企业提出,并在发展中不断扩展内涵和外延,这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课题,更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三个转变”针对突出矛盾、破解现实难题,为郑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执行有力 郑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累累硕果

2014年以来,郑州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三个转变”,凝心聚力,探索创新,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成功获批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中部省会城市首位,七大主导产业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达80%以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定了郑州市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1+5方案”,明确了转型攻坚的12个产业和5个重点领域,建立转型攻坚项目库,收集整理项目251个;不断增强载体支撑作用,2014年来,郑州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7%。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加快推进畅通郑州工程,地铁和城郊铁路运营总里程达93.6公里,在建轨道交通线路9条;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56.4万套(户),建成23万套(户);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日增供水能力76万吨,城市供气规模达到12.4亿立方米,新增供热面积3496万平方米,大幅度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城市容貌秩序持续改善。

深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城市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加快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步伐,成为全国第二个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区域,首单飞机租赁业务正式落地,临空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6位;“米”字形高铁网加快形成,多式联运体系更加完善,郑欧班列实现高频次常态化运行,跨境电商试点工作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加快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卢货航班量加密至每周18班,务实开展国际城镇、国际物流、贸易交流和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营,入驻企业累计达1.8万家,占河南自贸区的81%。航空港实验区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枢纽+开放”优势在全国更加凸显。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创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9家、研发中心656个。

强力实施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燃煤、扬尘、机动车等污染治理,2017年优良天数超过200天,获批“国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流水质河综合治理,城区10条河流水量、水质均得到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稳步推进生态林业建设,2014年以来,完成新造林规模2.3万公顷,年均造林面积0.6万公顷,市区新增绿地1311 万平方米;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划定全市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全市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大力推进质量共治,整体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居全国前列;全市受监工程质量监督到位率100%,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100%,服务业规范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市拥有省长质量奖单位15家(占全省总数的1/3),驰名商标61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2个;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21项、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13项,“中华老字号”3家;中铁装备和宇通客车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铁装备被认定为国家质量标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不忘初心 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社会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郑州将深入践行“三个转变”,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制造 2025》的要求,全面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力争到2020年,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社会;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加快郑州建设创新型城市,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围绕新一代信息网络、智能绿色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等领域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建立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虚拟创新社区,孵化培育“专精特新”的创新型小微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