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质量共治和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发展机制日趋完善
2018-05-11 10:2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品牌成为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山东省质量共治和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发展机制日趋完善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为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要求,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促进全省品牌发展,打造品牌高端化优势,让品牌成为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5月9日,山东省质监局和山东省发改委共同举办了2018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10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建设成效和区域品牌示范区品牌价值TOP10发布,“泰山品质”认证联盟成立等内容。国家认监委、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山东省品牌示范区、山东省品牌促进会企业代表、相关国内外认证机构代表及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约5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山东省品牌的荣耀,探讨品牌提升之路。

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指出,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品牌经济发展一直是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10年来,山东省实施质量强省、品牌战略成效显著,构建了全省质量品牌工作的综合推进机制,各市相应成立了质量品牌专门议事机构,全省上下形成了以品牌战略引领、支持品牌建设的工作合力,质量共治和品牌共建格局更加完善。从品牌发展机制来看,形成了以品牌培育、发展、评价、认定、宣传和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战略推进体系。近年来,山东省质监局大力实施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带动、人才培养、信用保证“六大工程”,加快建设山东品牌宣传推进推广平台、质量品牌高端化认证平台、品牌价值评价平台、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国际推广交流合作平台“五大平台”,全省“品牌日”“质量月”等活动氛围越来越浓,有利于品牌培育、成长、发展的制度体系和发展机制正逐步形成,品牌覆盖了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各个领域。

张宁波表示,山东省质监局将大力推进山东标准、山东质量、山东认证、山东品牌建设,并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山东标准”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依法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完善标准化政策措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要提升“山东质量”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破除质量发展瓶颈,夯实质量基础,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全省质量水平。要打造“山东认证”品牌,充分发挥认证作为国际通用质量评价手段的重要作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信誉,消除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打造质量品牌,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