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质监局出台《“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
2018-05-14 10:2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陕西省质监局出台《“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

紧扣追赶超越目标 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5月10日,在第二届“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陕西省质监局“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同时,召开“陕西省品牌产品授牌仪式暨名牌企业质量提升推进会”,为获得2017年陕西省名牌称号的182家生产企业和22家服务企业进行了现场授牌。

据介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旨在紧扣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以及任务分工。

《工作方案》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双零”行动和以“百个产业聚集区,百种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双百”行动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量化行动目标,推动每个县(区)抓好1个以上重点产品,各市、杨凌区、西咸新区抓好2个以上重点行业,全省建好用好3个以上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或者NQI融合协同服务示范平台。全省创建6个以上以产业集聚为特征的质量提升示范区。推动500家以上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效益明显提升。全省选择2个以上城市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每个城市要推动100家左右企业开展对标工作。

《工作方案》包含精心组织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双零”“双百”活动、开展十大质量提升行动3大主要任务。其中,开展十大质量提升行动涉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能力、品牌建设、质量管理、质量监管能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动10个方面。

同时,《工作方案》还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和技术机构。例如,持续开展“双零”活动。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坚持统筹安排,提出加强中小企业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方案。摸清中小企业质量现状,聚焦技术创新、质量基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细化帮扶方案;聚焦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自贸区等有代表性的产业集聚区,制定质量技术协同服务方案。该项任务由省局质量管理处负责。

为及时发现并解决质量提升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质量提升行动达到预期效果,《工作方案》还要求从成立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地“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将质量提升行动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精心策划和举办质量宣传活动、叫响“质量提升行动年”等方面加强组织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