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年国际物品编码组织全会在杭州召开
2018-05-17 10:3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聚焦标准应用 促进贸易联通

2018年国际物品编码组织全会在杭州召开

本报讯 (记者朱祝何)2018年国际物品编码组织(以下简称GS1)全会于5月14日~17日在浙江杭州市召开。全会由GS1主办,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和杭州市质监局承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浙江省副省长陈伟俊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田世宏指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国际物品编码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

针对如何更好促进全球物品编码事业发展,更有效利用GS1标准,田世宏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持续发挥GS1标准“软联通”作用,推动全球高效供应链体系建设。以物品编码促进物流标准化,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整合资源、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实现全球供应链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二是希望加快搭建GS1标准应用“新高地”,不断满足时代发展对物品编码的新需求。积极对接数字经济,加强全球数据标准建设,推进构建全球电子商务生态圈。积极开展全球重点产品追溯应用,为建立食品、药品等安全可追溯体系做出更多贡献;三是希望更好地奏响GS1国际合作“交响乐”,推动各成员组织间的交流互动。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加强全球数据标准领域合作,加强跨境政策、规制和标准对接协调,推进全球数据同步项目、海关快速通关项目,促进各方更好的理解和分享货物贸易信息,促进商品信息互认,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和供应链联接。

陈伟俊强调,要更深入地推广GS1标准,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重点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现代物流等领域,全面引入全球通用的GS1标准,深化标准化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

开幕式上,GS1全会签署了“杭州宣言”,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编码组织之间的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发挥GS1标准作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据了解,GS1全会是GS1的最高权力决策机关,每年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轮流举办。来自GS1总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编码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等近30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海尔集团、沃尔玛(中国)以及京东集团的高层代表出席大会并演讲,向世界介绍国内企业应用新技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