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辽宁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增至8个
2018-06-13 10:52: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在辽宁省质监局的积极推动下

辽宁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园区增至8个

□ 通讯员 吕英杰

近日,从辽宁省质监局获悉,铁岭市人民政府和盘山县人民政府分别筹建的“全国铁岭榛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全国盘锦河蟹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式获批。至此,辽宁省获得批准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园区已增至8个(其中正式命名1个)。在辽宁省质监局的积极推动下,该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铁岭榛子产业区,以榛子产业为主导产业,集榛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榛子产业聚集区,园区先后获得“中国榛子之都”“国家级榛子生物产业基地”“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市”等称号。经过10余年的发展,铁岭榛子面积达7.53万公顷,产量达3.1万吨,园区有各类榛子加工企业77家,年加工量超过4万吨,榛农约1.8万户。铁岭榛子产量约占全国榛子总产量的50%以上,榛林面积、榛子产量均为全国之最。铁岭榛子产业将以“良种化、园艺化、机械化、时尚化、信息化”为发展方向,努力将“铁岭榛子”做成全市的拳头品牌,引领铁岭农产品走出去。

盘山县地处渤海之滨,辽东湾北畔,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内陆淡水水域1.6万公顷,稻田4.8万公顷,苇田5.67万公顷。纬度高、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及海淡水渔业资源,使这里成为中华绒螯蟹的主产地之一。先后获得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辽宁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国家级河蟹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出口河蟹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项殊荣。盘山县河蟹养殖面积5.67万公顷,占辽宁省的48%,占全国的6.5%;河蟹产量3.6万吨,占辽宁省的60%,占全国的6%;河蟹产值27亿元,占辽宁省的70%,占全国的10%。目前,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河蟹苗种生产供应基地,年培育苗种8000吨;全国稻蟹种养技术培训和技术输出基地,为全国各地年培养技术推广人员500余人;全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交易集散地,年交易额30亿元以上;全国北方最大的河蟹加工出口基地,年出口量1200吨,年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自1992年,盘山县委县政府先后提出了“稻田养蟹、蟹田种稻、大养蟹和养大蟹、稻蟹综合种养”等发展战略,总结出“种养结合、稻蟹双赢”的稻蟹立体生态综合种养新技术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稻田种养新技术实现稻田养蟹亩增效益800元以上、亩综合效益可达到2200元以上。原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教授将其定义为“盘山模式”,概括为“1+1=5”,即“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盘山模式”被成功推广到全国20余个省市和地区,推广面积达到10万公顷,被原农业部授予“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

示范区批准筹建后,园区需在被批准筹建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并由该省质监局提请验收,经同意后,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验收,验收合格并通过公示后,方可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准命名示范区的时间期限为3年,期满后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复核。

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将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区域品牌创建,规范产业发展,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同时,被命名的园区可从地方政府和国家机构获得多方面的优惠和政策扶持,比如示范区内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强制性认证、注册审批等市场准入方面将享受到快捷便利的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