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锂产业与动力电池高峰论坛将在青海召开
2018-06-13 11:0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动力电池的进步成就了今天的电动汽车,也决定着未来电动汽车市场化的步伐。2017年,动力电池经历了疯狂扩产、兼并重组和强者更强的市场变化,整个动力电池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竞争格局正在重塑。为了避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蹈传统燃油车技术空心化的覆辙,6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将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

2016年10月,我国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综合分析了新能源汽车需求和动力电池技术发展趋势,提出我国动力电池发展大致分为3个阶段。至2020年,动力电池技术提升阶段,新型锂离子电池实现产业化。能量型锂离子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50Wh/kg,能量功率兼顾型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200Wh/kg;至2025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阶段,新体系电池技术取得显著进展。固态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体系电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比能量达到400Wh/kg以上;至2030年,动力电池产业成熟阶段。新体系电池实现实用化,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500Wh/kg以上,成本进一步下降;动力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从国际技术发展态势看,为了能够率先掌握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引领电动汽车发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制定了国家层面的动力电池研究发展规划,大力支持动力电池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这也让全球动力电池的竞争格局显得更加“残酷”。各国基本形成了政产学研的开发体制,积极开展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技术攻关研究,主要表现为3个层次:锂离子电池的实用化技术(近期产业化技术研究),锂离子电池的高性能化技术(近中期性能提升研究)和创新性电池大幅度的高性能化技术(中长期探索理论性研究)。

自2015年以来,“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锂电池产业的顶级峰会。无论电池产业上下游材料、矿产资源,还是装备制造、整车企业,都已将本论坛作为了解行业方向、技术趋势的风向标。

为此,本次论坛设置了一场高层论坛和3场主题峰会,高层论坛聚焦“推动产业协调发展”,3场主题峰会分别聚焦“关键材料、电池、整车协同发展”、“促进动力电池安全的前沿技术与保障体系”和“动力电池产业投资与运营”。与会专家将围绕上下游协同、关键材料、关键技术、梯次利用、政策标准等问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探动力电池产业协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