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苏沪质监部门签署产品质量治理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2018-06-20 10:09: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浙苏沪质监部门签署产品质量治理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长三角区域开启质量共治新局面

本报讯(张 律 记者曹吉根)日前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质监部门在浙江宁波召开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治理一体化合作会议,就长三角区域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及质量治理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分享。会上,两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区域产品质量治理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为长三角区域形成质量共治开启新的局面。

备忘录明确,两省一市将建立固化定期长效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风险监控信息交流,共享行业质量提升经验做法,实现监督抽查信息互通。区域间将建立监督工作专家互派机制,共用监督检验资源,互认监督抽查结果,进一步强化电商领域的产品监督合作,全速规划推进“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会上,浙江省质监局重点公布了该局“保护妇女儿童等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上海市质监局对该市上半年调整抽查重点、部署市区联动抽查、改革国抽抽样方式、加强后续处置从而提高质量治理水平的做法进行了分享;江苏省质监局以日用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为例介绍了该局线下及线上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区域内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浙苏沪质监部门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长三角质监部门与阿里巴巴集团依托大数据联合开展质量监督提升行动合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提出构建“互联网+监督”的政企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大数据质量提升联盟进一步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守护质量安全底线,推动区域产品质量监督水平共同提升。依照方案,各方将协力开展产品质量比对等活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通过寻找质量差距、树立质量标杆形成产品质量线上线下激励与倒逼。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资深经理袁征表示,阿里借助数据化运营全链路管理、基于不同产品风险分层管理等策略实施平台产品质量管控。通过实现API互通及线索数据的输送,可为两省一市质监部门案件信息采集、调查及源头治理提供有效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