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福州多举措助力质量提升
2018-06-21 10: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构筑质量发展新矩阵

福建福州多举措助力质量提升

本报讯 (陈 永 记者江 东)“4条主线代表4个举措,为全市构筑一个高质量矩阵。”谈到质量提升,福建省福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深有感悟。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积极推动“三个转变”,多举措助力质量强市建设,构筑质量发展的新矩阵。

“双零”行动是质量提升的催化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该市大力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服务经济实体”、“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等质量提升主题活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提升供给质量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顺利推进各项质量提升工作,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通过强化质量服务、质量监督,持续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推动了市民质量满意度的有效提升。

同时,福州市还持续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据悉,该市质监局通过建立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推动建立质量激励机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工具、方法和理念的应用等,指导帮扶企业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服务供给侧改革,全力推进企业“质量提升”工作,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

此外,普及质量教育也是构筑质量矩阵的重要步骤。为进一步加强质量教育,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推广质量文化,近年来,福州市在大力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组织编印了《福州市小学生质量安全知识读本》,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教育部门联合部署,及时印发各小学,积极大力推进“质量教育入课堂”。今年,福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对该读本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加入更多贴近日常生活、百姓关注的知识点,丰富标准化、认证等相关领域内容,同时探索开展更加契合少年儿童身心成长的宣传教育活动形式。

记者了解到,为夯实质量技术基础,该市持续推进精准服务,通过实施标准引领战略、加强计量工作、强化认证认可工作、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等途径,引导更多的企业在指定平台主动公开企业产品标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截至目前,该市共有902家企业上报4857项标准(其中企业标准3781项),涵盖8758种产品,极大便利了企业,保障了消费者知情权。

“福州市的质量工作与其他先进省会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质监局还将利用职能优势推动质量提升,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给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建档立卡,实现品牌企业滚动发展,让‘福建制造’走向国际。”福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对未来目标明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