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阳泉市质监局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2018-06-21 10:4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茜 记者秦海峰)近日,根据《产品质量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阳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3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阳泉市落实2018年环保约谈提出问题的整改方案》文件精神,山西阳泉市质监局结合工作职能,以燃煤锅炉淘汰注销和打击劣质车用油品、车用尿素和煤炭生产加工企业为抓手,采取4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来把握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性、严峻性,从检验忠诚、衡量党性的角度来保持使命感、责任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谋划安排专项行动重点工作,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根据阳泉市质监局出台的《阳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牢牢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在手上,谋划好推进举措。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以身作则扛起责任,带头深入车用油品、车用尿素和煤炭生产加工企业的最前沿,做到指挥协调在一线、督促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努力在实干中推动该项工作上台阶。

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该局具体要在健全3个机制上下功夫:健全任务分解机制,对阳泉市委、市政府“五城联创”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要及时进行责任分解,要具体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拉出清单,定期报告,以严格的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加强执法检查机制,重点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注销工作和车用油品质量、车用尿素和民用散煤等清洁燃料产品的日常监管、执法打假工作;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这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放到各单位、各科室目标责任考核和个人考核体系中,年终开展全面考核,确保目标任务的落实。

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全市质监系统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监督检查、检验检测这一职能,对外依法开展好执法监督检查,对内要加强对每个岗位职责落实情况的督查,对12365受理的投诉举报要快速处置,严格控制新增燃煤锅炉,淘汰不合规定的燃煤锅炉,停止对其定期检验并注销使用登记证,严厉查处在生产环节存在的车用油品、车用尿素、民用散煤质量低于法定标准、掺杂掺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