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扶沟县质监局对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规范
2018-06-21 10:4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抓好全过程监管创新

河南扶沟县质监局对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规范

本报讯 (李俊霞 记者孙中杰)针对机动车检测机构数量多、恶性竞争激烈、检测流程不规范、行业秩序较乱等问题,河南省扶沟县质监局创新监管举措,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了机动车检测机构行为,切实保障了全县车辆运行安全。

强化安全教育加强事前监管。今年年初,该局联合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协商成立行业协会,公平公正选举会长,制定了行业章程,先后召开了12次会议,学习新规程、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等。同时,通过行业协会评比,组织车检机构负责人到较好的车检机构学习参观、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车检机构的安全检测意识。同时,建立扶沟机动车检测机构微信群,为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并定期发布各种政策、文件和典型案例,使安检机构认识到安全检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事中监管。该局制定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方案,督促检测机构成立质量安全管理小组,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档案、有关技术资料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自查自纠,自觉依法依规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组织监管人员开展了6次监督检查,重点对机动车检验机构的检验资质、工作管理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执行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人员持证上岗、检验设备计量检定等内容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检验,严禁弄虚作假。近期,配合周口市质监局和环保局对5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出的代签检验报告等4项问题,及时召开了专题整改会议,要求其限期整改。

强化长效机制加强事后监管。扶沟县质监局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在整改期间继续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的机构,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建立部门信息通报机制,督促检验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机构对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同时,推行“痕迹化”监管模式。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做到检查有方案、现场有记录、记录有签字,发现问题有处理意见、处理事项有结果,并建立日常监管资料库,助推检验检测机构证后监管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服务性,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运营良好,全年共检测机动车3万多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