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2018-06-21 10:4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积极开展2018年全系统普法宣传工作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姚延敏)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根据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七五”普法规划,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制定了系统2018年普法宣传实施意见,要求全系统依据职责认真执行,积极开展2018年全系统普法宣传工作。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全系统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突出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系统工作人员遵法守法;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的教育培养,把宪法法律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规章等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

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创新。扎实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系统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新媒体普法,充分发挥委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的新型宣传平台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按照委法治宣传教育的步骤安排,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推动,认真总结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中期推动工作规范有序、客观全面。

全面深化法治天津建设。按照《深化法治天津建设实施纲要》《深化法治天津建设责任分工方案》要求,落实2018年法治天津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各环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着力提升全系统文明程度和法治水平。

强化普法宣传保障机制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系统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公职律师队伍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安排工作经费,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以提高全系统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为加快推进天津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