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为外贸企业打开免复检通道
2018-06-21 10:4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准检测赢得国际信任

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为外贸企业打开免复检通道

□ 尹克强 毛延锋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日,我省不少铸造企业喜上眉梢,生产的拖拉机配件不仅得到质的提升,而且出口意大利还能享受免复检待遇,再也不必担心因产品质量不过硬被意方退货的问题发生。”专门负责与意大利拖拉机名企对接出口事宜的唐山奇诺商贸公司(以下简称奇诺公司)负责人大为感慨,这样的喜事对河北省传统铸造企业来说尚属首次,保守估计减少损失近千万元,拖拉机配件出口额将达历史新高,这与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钢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唐山)(以下简称国家钢铁质检中心)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休戚相关。

位于意大利洛迪市的拖拉机知名企业生产的拖拉机行销全球。奇诺公司作为湖北省内唯一供货方,向其出口用于拖拉机挡泥瓦支架的球磨铸铁配件。由于意大利厂方对配件质量要求极其严格,该公司拖拉机配件的质量检测上没少走弯路:先是联系湖北省内铸造厂实验室进行自检,漂洋过海换回的是检测项目不全或不合格的结果,造成了损失。后又委托北京的检测机构检测,但由于出具报告时间缓慢,影响了向意方的交货时间。

今年3月,奇诺公司按照协议需要向意大利洛迪市的拖拉机知名企业提供一批配件,按计划从塘沽港到意大利需要1个月的海上运输。眼看货船启程的日子就要到了,配件的质量检测还迟迟没有进展。

紧急时刻,该公司负责人通过河北省质检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了解到该院所属的国家钢铁质检中心具备该产品的检测能力,于是满怀希望登门求助。

得知事情原委,该中心立即为奇诺公司开启绿色通道,抽调专家按照意方认可的我国国家标准《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加班加点对首批次20吨货物进行了检测,利用交货到发货仅有的两天时间,及时出具了检测报告。意方看到检测报告后,又委托当地检测机构进行了复检,结果与该中心出具的报告一致。

第一批货物顺利得到验收后,国家钢铁质检中心趁热打铁,积极对接与奇诺公司有业务往来的铸造厂,依托技术优势对其生产拖拉机配件的生产工艺、实验室建设、人员技能等要素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让该公司生产的拖拉机配件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来二去,奇诺公司对国家钢铁质检中心的检验能力有了深刻的认知,再加上该中心的该项目通过了CNAS认可,且所出具的报告上有国际互认联合认可标识,实实在在的含金量让意方拖拉机厂认为该中心的质检技术值得信赖,于是他们对其出具报告的货物开启了免复检通道。

截至目前,奇诺公司共向国家钢铁质检中心送检了13个批次,货值300余万元。优质的质检技术服务使得该公司与意方拖拉机厂的合作日趋成熟稳固。为表示感谢,该公司负责人为国家钢铁质检中心赠送了“科学公正、诚信高效”的锦旗,并联系相关企业组团抛出了长期战略合作的“橄榄枝”。

国家钢铁质检中心全面提升技术能力,精准对接客户需求,让供货商有了底气,让销售方有了信任,自身也积累了长期客户,实现了三方共赢,用过硬技术和优质服务做到了名传千里,誉美国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