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浅析做好基层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点
2018-06-21 10:4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王家荣

标准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基层工作则是确保标准化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础。每个地区的产业结构、经济状况、社风民情各不相同,甚至差异巨大,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当然必须结合实际,确定不同的工作内容和方式,但是,把握方向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找准抓手狠抓具体落实,这些基本的工作方法和要点,却是基本相通的。

一、把握方向,明确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标准体系研究

做好标准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为了促进发展,地方党委政府都会根据本地资源、现状、环境、风俗习惯等,提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确定发展原则、目标、措施、步骤。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根据标准化工作职能和部门工作能力,研究探讨标准化工作可以介入的领域、程度和方式,确定标准化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力方向。

找准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领域,落脚点是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标准体系研究。要在所确定的当地发展的相应领域,按照GB/T 13016-2018《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的要求,确定需要制定标准的计划,对标准体系的运行、完善提出落实的措施甚至具体行动方案。

二、健全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标准供给和组织实施的能力

标准体系的有效运行需要政府推动、技术保障,也需要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相关各方角色定位和具体责任。

(一)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机制。不管政府是否建立专门的标准化协调机构,都要积极促成政府制定标准化工作协调制度,可以是专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席会议的工作制度,也可是政府正常议事决策会议协调标准化工作制度;明确标准化法规定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支持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和宣传工作,研究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化工作重大事项。二是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机制。要宏观规划、牵头协调、业务指导、监督检查。三是行业主管部门的分工负责机制。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有参与标准制定、组织实施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评估的工作制度,开展标准化年度计划和总结工作。

(二)建立健全技术保障机制。标准化工作需要专业技术支撑,其中,既包括标准化技术方面的支撑,也包括专业标准化(如农业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等)技术方面的支撑,这种支撑是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直接提供不了的,也是某一个专门的技术机构和技术专家提供不了的。这就需要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能够牵头建立起相关技术保障机制。一是借助上级标准化研究机构、标准化专家库、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临近地区相关科研院所的标准化技术力量等的外部技术力量。二是有必要组建培养自己的专家队伍,要根据重点工作领域,找出本地的业务技术专家,想法把他们转化为懂标准化的业务技术专家,甚至专业标准化技术专家。

(三)建立健全市场作用机制。一是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发挥标准化主体作用。支持、鼓励企业运用标准化手段加强管理,提升质量水平;制定严于政府供给标准的企业标准,以标准树形象打品牌;将技术专利转化为市场供给的技术标准,用标准确立市场地位;广泛参与国际国内各种标准化活动。二是大力培育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没有级别,不设区的市和县都不能制定地方标准,但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规范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可大力扶持、鼓励群团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三是大力培育标准化服务业发展。在标准的起草、培训、实施辅导,标准体系研究,标准化技术推广等方面,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标准化行政管理需要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利用政府采购的形式,向标准化服务机构提供公平竞争机会。

三、找准抓手,明确措施,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具体落实

(一)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建设项目的管理办法、工作任务、考核细则都十分完备,应在辖区积极组织相关机构参与建设。有条件的市、县也应组织开展有自己特色的市、县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要从项目管理办法、项目承担单位工作指南、项目考核细则3个方面,做好制度设计,用试点示范树标杆、创经验,以点带面。

(二)区域公共品牌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意识地在区域公共品牌标准化建设上着力,一是对已经有一定影响的品牌,要积极跟进,从制定最关键、最需要的标准(地方标准、县级农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入手,接着帮助构建标准体系框架,在品牌建设中不断制定新的标准,完善体系,组织实施;二是主动挖掘辖区内有建设公共品牌潜质的行业、产业,用标准化手段主动推动新的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三)组织制定标准。一个标准的制定,实际是某一领域十分有效的标准化力量动员和标准化知识普及宣传。制定标准既是标准化的一个环节,也是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是推动辖区内相关群团组织制定团体标准;二是推动辖区内同类企业联合组织制定共同使用的企业标准;三是组织制定其他“标准文件”,即根据实际需要,按地方标准制定程序,编制出供辖区参照执行的技术要求文本,以政府或政府部门公文形式印发。

(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主要指工业企业产品执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要深入企业,全面掌握辖区所有工业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及其公开情况,重点关注企业所执行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及时发现并纠正其可能存在的相关技术指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问题,杜绝因标准问题而产生的质量安全事故;要结合诚信体系建设,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作为企业诚信建设内容,对企业执行标准严于政府供给标准的给予诚信鼓励。

(五)表彰奖励。推动政府对标准化工作实行奖励制度,对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对所制定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有重大技术创新,对标准化试点示范成绩突出,对标准推广实施成效卓著,对各种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成绩的,给予足以彰显其价值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六)标准化理念传播。一是用标准化技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固定为标准,复制推广,不断修订完善,持续改进。二是开展标准化培训。单独或与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联合组织,对政府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各界标准化工作者,进行标准化管理基础知识、专业标准化知识、具体标准条文的培训等。三是利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标准化宣传。

(作者单位:海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