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关于全面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思考
2018-06-21 10:4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唐 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并在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名质量工作者,面对党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江西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工作方针和抚州市委“一个坚持、三项重点、四个排头兵”的工作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深刻认识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质量第一”是我国始终如一的质量发展理念,也是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就提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工作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同样也多次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质量强国相继出现在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中,并成为各类重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高频词。

如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被同时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对以往质量提升要求的提炼和升华,也进一步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大质量工作者要树立使命感,强化责任感,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质量工作的方向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打造质量品牌高地,保障有效供给,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准确把握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牢牢把握好新形势下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一是大力推动质量变革。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抚州市经济指标逐年向好,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经济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部分产业在全省处于领先。但与国际先进标准和发达地市的龙头企业相比,多数领域在技术创新、质量品牌、资金投入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在面对制造业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焦点、信息革命对传统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提质升级、推动质量提升日益紧迫。必须抛弃旧的思维观念和方式方法,推动企业加快实现质量效益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质量水平要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强化质量主体意识,严格落实企业质量首负责任制和质量终身负责制;督促企业弘扬质量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质量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产品质量把控,保障质量安全,导入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自觉保证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全社会质量意识,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等领域提高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竞争质量。

三是不断强化质量基础支撑。质量基础建设工作是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供给质量的基础条件。一方面要强化质量技术基础。通过实施标准提档升级、落实计量保障和提高认证认可率,大力提升企业标准和质量水平;支持以企业为主的产学研结合,鼓励加快科技创新,加大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与检验能力,逐步提高产品检验抽查合格率。一方面要加快壮大多层次质量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人才战略,落实质量人才队伍的规划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人才、行业技术创新的专家型质量管理人才和知识型、技能型的劳动者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质量风气。

三、全面落实质量提升工作战略部署

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质量提升战略部署,结合工作特点,今后要大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兴市”“质量强市”,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质量兴市、品牌兴业、标准引领,紧紧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行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不断培育、提升、壮大质量品牌。针对重点领域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质量对标提升”行动;督促重点行业开展实施“质量诚信承诺”“质量标准承诺”行动;引导名牌企业持续提升质量水平,努力提高创新能力;推动各级政府完善质量提升机制,努力构建“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诚信”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增强质量安全意识、质量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由“质量兴市”迈向“质量强市”。

二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效益优先是发展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依靠提质增效,才能有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质量兴市”工作以来,抚州市主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和质量提升水平在稳步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要切实把提质增效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融入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三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整体跃升。“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围绕壮大机电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建筑建材、食品加工和有色金属深加工6大主导产业,组织产业领军企业编写质量信用报告,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分析产品质量状况,提出产业质量提升的针对措施。充分发挥好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等工作优势,帮扶企业进行重大技术改造升级,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和质量安全水平。通过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全产业链的整体跃升。

四是培育品牌集群,带动行业融通发展。做细名牌培育规划工作,完善产品梯次培育,围绕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立足主导产业和特色行业,制定落实名牌培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名牌企业的后续发展。严格按照《江西名牌认定和保护办法》要求,结合各县(区)龙头行业和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和品牌特色明显的优势行业,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的品牌发展新格局,打造品牌工业产业集群发展。

(作者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质量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