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7款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均被注销
2018-07-12 10:3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7款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均被注销

无证儿童玩具为何仍在售

□ 本报记者 龚琛虎

2018年3月底,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在市场巡查中检查了位于南昌市中山路天虹商场7楼的西湖区丸宝玩具店销售、标称代理商为孩之宝商贸(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孩之宝公司)的儿童玩具。被检查的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中,其中6款均标有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3C认证)标志,一款产品无3C认证标志。但该局查证发现,被检的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的3C认证证书均已被注销。

以上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分别为:儿乐宝3合1河马学步车(型号:A7389),3C认证证书于2015年10月22日注销;星球大战E7百变英雄系列公仔(型号:B3663/B3656、B3664/B3656),3C认证证书于2016年4月8日注销;星球大战E7百变英雄系列升级版战斗公仔(型号:B3667/B3666、B3668/B3666),3C认证证书于2016年4月8日注销;变形金刚百变英雄系列之6英寸机器人公仔(型号:A8401/A8335、A8402/A8335、A8403/A8335、A8404/A8335),3C认证证书于2016年11月25日暂停并于2017年3月13日注销;电动玩具/儿乐宝快乐大象波波球(型号:31943),3C认证证书2016年12月9日注销;迪士尼公主故事场景套装(型号:B5310/B5309),3C认证证书2018年1月17日注销;迪士尼魔法公主系列之灰姑娘的马车(型号:A6172),3C认证证书2015年7月6日注销。

儿童玩具在我国已纳入3C认证。依据规定,已纳入3C认证证书目录的产品,自认证证书注销之日起,不得继续出厂、进口认证证书覆盖的产品,已经出厂、进口的认证证书覆盖产品可以继续销售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此次被检的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如果是在3C认证证书注销前出厂、进口的,即为合规销售。但如果是3C认证证书注销后出厂、进口的,则为违规销售,应停止销售该系列产品,并接受监管部门的处理。

为了核实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是否为合规销售,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自今年3月开始,多次口头和书面要求西湖区丸宝玩具店与孩之宝公司联系,出具7款“孩之宝”儿童玩具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以及相关联的出厂、进口凭证。然而,3个多月过去了,该公司却迟迟不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调查,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未做实质回应。

7月2日,记者试图联系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徐家汇路的孩之宝公司,多次拨打该公司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公司江西省的经销商丸宝玩具店相关负责人李南杰。李南杰告诉记者,他只是该公司在江西省的经销商,按照公司的惯例,他只能向该公司分管两个省的片区经理用电子邮件汇报业务,分管两个省的片区经理再向分管6个省的片区经理汇报业务,该片区经理才可以直接向公司汇报业务。

李南杰还称,自今年3月底开始,他也多次口头和书面向上级片区经理汇报此事,孩之宝公司也早就知道这件事,“但不知何故,公司对监管部门的要求迟迟不予回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