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质监局产业扶贫见了实效赢了民心
2018-07-16 09:4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郧阳的乡亲们笑了

湖北省质监局产业扶贫见了实效赢了民心

本报讯 (张雪燕 胡化良 记者张 华)“目前,美丽乡村旅游业及香菇种植等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大批乡亲都住进了新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全村已实现水电路网全覆盖,自来水入户,公路村村通,村庄面貌大变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东峰村的生活大改善,要感谢党,感谢贵局的大力帮扶……”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东峰村一名就读西安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何爽给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描述的变化,则是湖北省质监局开展产业扶贫的生动写照。

郧阳区地处鄂西北,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该区有贫困村340个,省定重点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量居全省第六,贫困发生率32.58%,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

7月13日,湖北省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郧阳区举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郧阳区定点扶贫联系省领导、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湖北省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第一个作交流发言。据他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湖北省质监局结合自身职能,10个月时间投入200多万元,在郧阳区开展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4项扶贫工作。该局协助陨阳区打造环郧阳湖有机农产品认证国家级示范区,邀请专家对区内60多家农产品企业进行了培训,力争2019年底,获得“环郧阳湖有机农产品国家级示范区”称号;协助郧阳区开展“质量强区”创建,帮助企业争创湖北名牌、长江质量奖,质量强区工作取得实效;投入170万元,在五峰乡东峰村建立了一个20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的收入,同时可确保30户贫困户脱贫;投入30万元,为五峰乡修建了乡村旅游观景平台,极大提高了该景区的品质。

作为郧阳区定点扶贫牵头单位,湖北省质监局还积极协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民盟湖北省委、省烟草局等17家单位,对郧阳区进行定点帮扶。目前,17家单位全部与郧阳区相关单位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模式,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教育扶贫等各具特色。如郧阳香菇小镇·产业扶贫示范园,该项目位于郧阳区杨溪铺镇刘湾村,总占地面积200余公顷,总投资近10亿元,是集易地搬迁安置区、香菇基地、香菇交易市场、香菇贸易街、香菇主题文化公园等功能于一体的香菇产业特色小镇。其中香菇产业基地约133公顷,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安置区4274户贫困户发展香菇1000万棒,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据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介绍,截至2017年底,该区已累计脱贫10.15万人,出列重点贫困村37个,易地搬迁3.57万人。今年计划脱贫21730人,出列重点贫困村15个,完成所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19年摘掉贫困县帽子,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郧阳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不容有丝毫懈怠。”韩进强调,要以更加深厚的感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坚决夺取郧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