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践行“质量第一”理念 闯出科学发展新路
2018-07-16 09:4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践行“质量第一”理念 闯出科学发展新路

——访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宣城市原市委书记韩军

□ 本报记者 李 辉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坚定地在践行“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中闯出新路,奋力在质量强市建设中走在前列。日前,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时任宣城市委书记韩军。

记者:去年,《指导意见》印发,提出了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请您谈一谈认识和体会。

韩军: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三个转变”,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质量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具体要求。实现“三个转变”,既是加快宣城市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各类企业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塑造品牌、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提高质量,已经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和建设质量强国。这也是“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指导意见》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是第一次。《指导意见》释放“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加强党对质量工作领导”和“建立中央质量督察工作机制,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等强烈信号,标志着党中央将加速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文件印发后,宣城市委中心组组织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宣城市委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指导意见》中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的要求,在安徽率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主任的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和质量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是切实贯彻落实党管质量原则的具体行动。下一步,宣城将充分发挥质量发展委员会领导全市质量工作的权威作用,充分认识到抓好质量工作既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基本保障,也是把宣城建设成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的迫切需要。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加快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推进质量宣城建设,加快推进宣城经济进入质量时代。

记者:宣城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书记、市长任主任的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如何通过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高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高效益增长?

韩军:宣城市委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一是树立“大质量”观念,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组织保障上,成立了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小组和质量发展委员会,统一领导、安排全市质量工作,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政策保障上,在安徽率先出台《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宣城市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在《宣城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方案》《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宣城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全局性文件中对质量工作做出详细规划,对深入推进质量宣城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二是构建“大监管”格局,不断改善质量发展环境。宣城是安徽省工商质监机构改革试点的5个城市之一。工商质监机构整合后,我们很快出台整合方案,整合部门工作职能,注重抓规范促履职,最大程度发挥两个部门强强融合的优势,取得明显效果;针对新常态下大市场,全面实施事中事后监管。紧抓信用监管这个核心,打牢信用监管基础,致力创新信用监管平台,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及时、准确公示年度报告和其他信息,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模式强化市场监管、质量安全。三是强化“大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质量供给水平。不断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标准引领、计量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科技认证、检验检测等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深化品牌指导站、商标注册便利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规格质量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宣城市委市政府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和质量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宣城市委市政府切实贯彻落实党管质量原则,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的决心和信心。在安徽率先印发《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加强质量强市建设”内容专项列入,明确提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创质量品牌”。再次明确和提高了对标准化、政府质量奖、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成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一系列奖励政策,引导、激励全市企业提升品牌意识,提高管理水平,重视质量工作,推进宣城早日迈入“质量时代”。

记者:“多彩宣城,质赢未来”是宣城的城市质量精神,请问如何把质量强市打造成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韩军:“多彩宣城,质赢未来”是宣城市的城市质量精神。“质赢未来”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最核心的要求,对企业而言更典型,每一项技术创新、每一个产品推向市场,都要体现高质量。如果市场上产品都销售不出去,还生产这种产品,肯定经营不下去。政府工作如果没有高质量意识,对经济发展的调度方式、推进方式就会在老套路上打圈圈。没有创新,难得提升,也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着力强化品牌指导站建设,持续用好政府质量奖标杆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不断完善质量提升保障措施。宣城市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强化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形成“全面提升质量”的大质量工作格局,把质量强市工作打造成宣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亮丽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