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网络销售产品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问题突出
2018-07-16 09:4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近十年羊绒针织产品质量逐年提高

网络销售产品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问题突出

本报讯 (记者杨 蕾)近期,国家羊绒产品质检中心、河北省纤维检验局对近10年国家监督抽查羊绒针织品的质量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羊绒针织产品的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逐年提高,基本稳定在95%以上。但网络销售的羊绒针织品鱼龙混杂,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各次抽检不合格项目中,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占比最高,达到不合格项目的74.3%。

羊绒针织产品指产品中山羊绒含量占30%以上的针织制品。羊绒针织品按照纤维成分含量不同可分为纯绒产品和混绒产品,按照用途可分为羊绒衫、羊绒裤、裙子、羊绒围巾等。

2007年至2017年,原质检总局连续组织了10次羊绒针织品的监督抽查,其中包括网络销售的羊绒针织品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4次。监督抽查覆盖内蒙古、新疆、宁夏、山东、河北、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东、福建、浙江、青海,共抽查企业674家,总计抽查695批次产品。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7年羊绒针织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呈波动状态,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网络销售的羊绒针织品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中,2014年抽查合格率与合格企业数量最低,产品合格率仅有64.4%,近两年质量有所提升,抽查合格率在84.7%以上。其他年份抽查合格率均逐年提高,基本稳定在95%以上。

从产区来看,产品合格率低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青海、新疆、内蒙古、河北。从不合格项目来看,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占比最高,达到不合格项目的74.3%,其次是染色牢度,占不合格项目的15.0%。

国家羊绒产品质检中心分析,中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和人为掺杂掺假是不合格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近年来羊绒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一些小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差,只能在降低产品成本上做文章,在羊绒原料和制品中掺杂或掺假,达到牟取利益的目的;其次,一些中小企业没有正规的检验设备和专业的检验人员,自身不能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把关,导致产品质量失控,合格率低;再次,一些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素质偏低,技术和业务能力不强,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控制不当。

为促进羊绒针织产品质量提升,该中心建议应树立好“检测机构水平标杆”和“企业产品质量标杆”两大标杆。从检验机构来看,纤维造假方法的不断变化及造假手段的高科技化,使得羊绒鉴别的难度增大,建议在专业性检测技术机构中树立检测标杆;从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来看,应当协助生产企业开展品牌建设,打造名牌产品,发挥质量标杆作用。

由于羊绒针织品加工环节繁多,该中心建议,增加分梳绒、纱线、面料等产品的国家抽查,建立产品全链条监督机制;将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检测、重金属检测纳入国抽产品检测项目中;建立国家监督抽查召回销毁机制,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