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质监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07-16 09:5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五减二调二优一提”获企业点赞

北京市质监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第二天,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就给我打电话,说生产许可证已经办好了,真不敢相信两天就能办好,以前要一个月才能办好的。”7月5日,在北京市质监局召开的“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媒体座谈会上,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质量体系经理吕玉兰说。

去年8月,吕玉兰代表公司提交有关刹车油的工业生产许可,与之前要跑窗口提交大量材料不同,此次申请全部在网上完成,而且只提交了申请单和承诺书两份材料。质监部门在线受理后,提出反馈了修改意见,企业修改后再次提交,不久在线系统就显示材料合格予以受理。“证书电子版发到我的邮箱,当天就可以下载使用,节约了企业成本。”吕玉兰说。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北京市质监局法规处处长于航介绍说,今年以来,北京市质监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简审批事项,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努力做好“五减二调二优一提”,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得到了企业的普遍点赞。

监管上做“减法”:从30天到2天

“北京市质监局率先在全国启动工业产品许可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工作,对省级发证的17类许可产品实施‘先证后核’改革,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为2个工作日。对于通过简化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在其获证后1个月内完成现场审查,查验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北京市质监局产品处处长刘新华介绍说,北京市质监局还在申报材料方面实施“一单一书”制,企业申报只需提交生产许可证申请单、承诺书,能够通过政府部门共享的资质类证书、证明类材料等,均不再要求企业提供。

“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减为2个工作日,是减时间;实施‘一单一书’制,是减要件,我们在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方面还有减事项、减环节、减税费共‘五减’。”于航说。

据介绍,减事项方面,该局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经过5年多的努力,从2013年初的5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减至目前的12项,且全部为许可事项,减少比例达79.3%(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减少57%,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减少100%);减环节方面,该局大力推进许可简化审批程序改革,按照“一网通办”的原则,市、区两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将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流程的要求进行梳理。统筹企业审批过程中的现场审查与事后监管,实施“一企一证”审批模式,对同一家企业生产多类产品的,实行一次性申请、合并审批发一张证,降低企业产品包装印刷成本及管理性负担;减税费方面,该局严格国家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有关通知要求,按照上级批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执收,2017年4月1日至年末共减免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7685.6万元。

此外,结合拥有电梯数量众多的城市情况,北京市质监局于今年3月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电梯检验改革试点工作,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实施“二调”——探索调整特种设备许可期限和检验周期。据介绍,北京市质监局调整核发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有效期已由原4年有效期调整为8年有效期。此外,北京市质监局还试点调整电梯定期检验周期,即由原来每年1次定期检验,调整为1+1+N模式。

服务上做“加法”:16项服务全上网

工业生产许可证申请、特种设备检验事项、标准计量事务……走进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综合服务中心,这些事项都能在一个窗口进行办理。作为一支连续6次获得“红旗窗口”荣誉称号的团队,朝阳区质监局综合服务中心的高质量服务既是首都质监部门高质量服务的缩影,也是首都质监部门在优化窗口服务方面的“窗口”。

“我们优化窗口服务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主要是‘二优’。”北京市质监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明辉介绍说,“二优”一是优流程。自2010年1月起,将北京市质监局单一窗口受理模式转变为“16+1”模式,统一受理标准,构建起“就近就便申请,材料后台流转,审批权属实施”的运行模式,实现了申请人全城跨区通办。2017年底,市级窗口先行先试,开展5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由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目前“一站式”办理窗口增至7个,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二是优服务,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提升行政标准化服务水平,塑造行政许可服务窗口统一形象,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准则,制定各事项工作标准,构建了行政许可服务标准体系,还积极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与EMS快递合作,免费邮寄行政文书直达服务对象,有效保障了行政许可送达时限,降低了申请企业的办事成本。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和个人就可实现足不出户完成一切相关的申请工作,北京市质监局信息中心主任赵树斌现场演示的互联网平台,充分体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实现了“一提”,即“提效能”。

目前,北京市质监局已建成“一站一微一平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申请人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及网上反馈等全流程在线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至今,共有注册法人用户数量807家,已提交申请2573条。下一步,北京市质监局将不断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首善标准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作出质监系统应有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