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锻造卓越品质
2018-07-17 10: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锻造卓越品质

——第7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获得者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采访记

□ 梁文奎 朱 银 本报记者 张 华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经济开发区,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锻造)的新厂区坐落于此。一走进新厂区,“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

“这是我们2012年依据集团的战略提出的公司发展战略,2016年我们根据国家新发展理念,将公司战略调整为‘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坚持创新、绿色发展’了。”三环锻造党委副书记蒋德超告诉记者。

三环锻造的前身是组建于1961年的“国营谷城县拖拉机站”,主要从事于简单的农机维修,经过57年的奋斗,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卡客车转向节生产基地。凭借着对质量的孜孜以求,三环锻造不仅成功占领了国内转向节超过四成的市场份额,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还成为了德国戴姆勒、荷兰达夫、印度塔塔等国际一流品牌,以及东风、陕汽、中车等国内知名厂商的供应商,更先后斩获了襄阳市市长质量奖、湖北省长江质量奖等质量殊荣。

开创属于自己的质量管理方法

三环锻造从2011年开始就与戴姆勒公司接触,经历学习、整改和持续改进之后,从2013年11月开始大批量供货。为进一步调整结构和提升质量水平,三环锻造决定在全公司内部推广运用国际高端客户戴姆勒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

“这是一段非常不容易的过程,我们自身也经历了痛苦、困惑、被动到主动的心路历程。”三环锻造质量部主任工程师吴冬波回忆说,痛苦是因为当时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是在公司董事长张运军的带领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追赶,于是就有了全公司的总动员;困惑和被动来源于严格的质量要求和强烈的质量意识,这些都对三环锻造的传统生产造成了强烈的冲击,也让他们逐渐从被动学习转向了主动融合……

先进的质量管理方式带来了更高的质量水平,通过推广学习戴姆勒管理模式,三环锻造也浴火重生,不仅质量不断改善提升,最终实现了0PPM(百万分之零)的质量水平,更在2017年成为戴姆勒全球9大优秀供应商之一。

戴姆勒管理模式只是三环锻造学习的众多质量管理模式之一。从上个世纪最开始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到本世纪先后导入质量管理方面的IATF16949、环保方面的ISO14001、安全方面的OHSAS18001,三环锻造开始逐步建立自己的管理体系。

从2012年开始,三环锻造导入了一些全球知名的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现在,三环锻造的《管理手册》已经具有34项程序文件、108个管理标准、173个工作标准。三环锻造在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过程中吸取各家的长处,融合之后准备开创自己的以顾客为导向的质量管理“金字塔”模式。

从三环锻造迈向三环“智”造

一条生产线,4个机器人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外面只需要人工进行实时控制和监控即可;偌大的生产车间,从进门的原材料到出门时变成成品,一个流(程)全部实现,而且鲜有人工……走进三环锻造的新厂区新厂房,最大的感受就是传统锻造行业也可以变得“智慧”起来。

事情还得从3年前说起。

2015年,在前一年刚刚完成三环(谷城)精密锻造中心批复和打造数字化工厂建设规划的三环锻造从合作伙伴中得知,国家正在推进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

看到国家的智能制造项目与自己之前的规划不谋而合,三环锻造第一时间就组织力量进行了示范项目的申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三环锻造申报的项目成功通过工信部的考核,同年就以“汽车复杂锻件智能化制造新模式”项目立项,成功入选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成为锻造行业唯一一家,也是湖北省入选的两家企业之一。

从之前的数字化工厂到现在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新项目提升了三环锻造新工厂建设层级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项目建设中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系统融合,从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生产车间上升为智能化制造和两化融合的现代化制造模式。”一直负责该项目的三环锻造总经理助理兼规划发展部部长邵光保深有感触地说道。

邵光保所说的“融合”,就是需要将三环锻造先后建立的ERP、PLM、MES三大智能软件系统融合在一起,建立一套基于这些信息系统集成,形成涵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物流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安全可控手段等制造企业各个业务领域的精密锻造制造新模式。

按照项目要求,历经3年的建设,三环锻造的智能制造项目在2017年12月迎来了终极“大考”——“汽车复杂锻件智能化制造新模式”国家智能制造项目验收会。

“该项目的实施,成功建立了锻造行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对推动我国乃至国际锻造行业设计制造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验收组在验收结论中如此高度评价道。

邵光保透露,通过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新工厂实现产品设计数字化率100%,制造过程数控化率91.3%;实现两降两提高,即运营成本降低23%,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2.6%,生产效率提升35%,能源利用率提高46.3%。

“一个传统的锻造企业率先在全国嬗变为智能锻造企业,我们打铁也打出了国际先进水平,打铁也把产品打到全世界。”张运军一脸自信地对记者表示,三环锻造将以荣获长江质量奖为新的起点,始终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朝着“锻造全球转向节行业领导品牌”愿景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