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以标准化推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落到实处
2018-07-18 10: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1个接口激活300万数据

河北省以标准化推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落到实处

□ 王红梅 李虓峰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期,随着河北省地方标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访问服务接口应用技术规范》和接口软件在石家庄、衡水、廊坊等地推广应用,河北省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下简称统一代码)标准化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共享接口相当于在数据库和使用单位之间打通了一个对接通道,让300多万条数据真正成为了满足应用者自主、灵活使用要求的‘活数据’。”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代码中心主任董世涛说。

统一代码相当于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全国统一“身份证号”,目前,河北省已建成统一代码数据库,拥有覆盖机构编制、司法、民政、宗教、工会、工商等多个登记管理部门的有效机构及个体户的统一代码数据300余万条。

除负责统一代码信息接收、校核和疑问数据反馈,以及全省统一代码数据库建设、运行和维护之外,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肩负的一项最重要工作任务就是利用统一代码数据库资源为政府宏观决策和各部门工作提供信息服务。怎样有效提供服务?董世涛认为,还是要在如何使数字化信息充分体现出应用价值上下功夫。

“此前,如果哪个政务部门想使用数据,要么自己来拷贝,要么提出查找条件,我们查找后转发给他们,很多时候查找结果并不能让用户满意。除了应用成本高、效率低之外,这些拷贝或查找的数据还都是片段式的‘死数据’。”

如何实现数据信息服务的时效性、动态性、连续性和便捷性?该院研究人员将科研方向放在了规范共享方式上,认为最便捷有效的方法是建立标准化数据共享接口,通过编制数据共享标准,满足应用单位的差异化需求。

经过一年攻关,河北省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共享接口规范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制定了针对用户软件系统、用户数据库系统、用户数据文件3类数据共享方式的河北省地方标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访问服务接口技术规范》,规范、明确可共享的接口模式和数据内容;开发了共享接口软件接口,经专家鉴定各项性能调用简便,易于管理,具有通用性,利于推广。

“政务信息应用部门只需根据规范要求,在各自信息化应用系统中自主设计嵌入式应用程序,通过授权即可调用共享接口,定时或随时调取统一代码数据库共享信息,实现查找、统计等个性化需求。”

董世涛介绍,管理部门依托项目研究成果规范了对统一代码数据库的应用服务管理,提高了数据共享和服务效率,降低了提供方和应用方的运维、开发和管理成本,推动了统一代码制度全面落实和代码信息在政府部门宏观管理以及社会服务中实现价值最大化。

“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公开、规范使用统一代码数据库共享数据的方法,为政府部门提供了低成本的数据共享手段,减少了不必要的政务和社会资源投入。”国内信息化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同样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研究技术成熟先进,指标科学、合理,为推动河北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深度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