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8中国健康服务企业品牌提升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7-18 10:3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为更好地规范健康服务企业行为规范,《健康服务企业服务标准与规范》有望在明年3月出台。这是7月17日,记者从在京召开的“诚信建设万里行——2018中国健康服务企业品牌提升研讨会”获悉的。

据介绍,为切实落实中宣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和消费者代表等,围绕当前健康服务行业现状、消费维权难、健康服务企业品牌提升措施、《健康服务企业服务标准与规范》意见起草制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伯海说,2018年上半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投诉维权办公室收集到消费维权案例2179件,其中健康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12.09%,与同期相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健康服务类投诉增长速度较快,超过房产家居行业,成为消费者投诉新热点。

在健康服务类投诉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付费前商家夸大宣传,之后却达不到商家所承诺的效果;美容院违法开展医学美容项目,为消费者办理美容贷款;家庭母婴护理师不具备专业技能无证上岗;健身房,美容、美发机构为消费者办理预付费卡后,存在商家服务缩水、费用无故被扣除、擅自终止服务及霸王条款等问题。

为更好地促进健康服务企业品牌提升、规范企业行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现面向全社会征集、起草行业规范,会同行业协会、业内企业、行业专家等制定《健康服务企业服务标准与规范》,该规范将在2019年“3.15”前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开展明察暗访,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行业品牌进行案例征集、投诉数据分析。同时,还将联合多家媒体,面向全社会征集消费者对健康服务产业内不同领域服务的投诉建议,第一批涉及的领域有:健康管理师、营养配餐员、公共营养师、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家庭母婴护理等,有关信息也会在2019年3月15日前对外公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