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人工智能应尽快走上标准化之路
2018-07-18 10:3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人工智能应尽快走上标准化之路

——访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董振江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7月6日,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人工智能行业报告》,报告说,2017年全国人工智能实现产值接近200亿元,深圳为30亿元,约占全国的1/6。报告预测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产值将猛增到900亿元的规模,深圳的形势依然看好。同时,该报告强调要进一步重视标准建设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稳健发展。

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会长董振江,谈及人工智能的标准化工作,董振江表示,当今,经济全球化和市场国际化深入发展,标准作为经济和社会活动的主要技术依据,已成为衡量国家或地区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产品进入市场的基本准则、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标准化工作对人工智能及其产业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作用,既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也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人工智能标准的先进和完善与否,关系到产业的健康发展,以及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强弱。事实上,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均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无论是美国发布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策略规划》,还是欧盟发布的“人脑计划”,或是日本实施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综合项目”,均提出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抢占新一轮科技主导权。

董振江认为,虽然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对于促进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当前我国的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现有的标准化工作基础较为薄弱,对人工智能的概念、内涵、应用模式、智能化水平尚难达成共识;涉及领域众多,工作协调难度大,需要加强标准化顶层设计,避免工作交叉重叠;相关伦理道德,安全标准往往滞后于技术的发展,将引发众多分歧和争议,给标准制定工作带来新挑战。

董振江告诉记者,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成立一年来也发现各企业存在埋头研发,会员之间的互通性比较弱的问题。为此,协会及时成立专家委员会并积极发挥其作用,通过培养行业优秀人才,制定行业标准建设规划,已尝试在无人驾驶、语音、图象识别、翻译等专业领域开展标准研究的研究和编制。接下来,协会将从3个方面着手推动社团标准化建设:一是运用以标准化的手段固化技术成果,并实现快速创新推广;二是运用标准化初步成果提升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质量。如市场上出现的人脸识别系统、智能音箱、服务机器人等产品,质量残次不齐,需要标准的统一规范,并配合以开展符合性测试评估的方式,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三是引导企业运用标准化原理切实保障用户安全。例如自动驾驶领域的“电车难题”伦理难题、苹果手机指纹泄露用户隐私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何保护用户权益是难点也是重点,这需要通过建立以人为本的原则,制定相关安全标准规范,确保智能系统遵从并服务于人类伦理,并确保信息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