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成都以标准化为引领打造中国楼宇经济样板城市
2018-07-18 10:3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培育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川成都以标准化为引领打造中国楼宇经济样板城市

本报讯 (张 东)3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草案正式出炉,楼宇经济标准化“成都倡议”国内首发,全国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即将落户……7月10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楼宇经济国家标准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讨会上,一连串卓有成效的标准创新成果接连亮相,不仅标志着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国家试点步入了快车道,也为成都做强“主干”支撑、写好高质量发展答卷注入了新动能。

此次会议由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质监局主办,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家、省、市及国内楼宇经济重点发展地区商务或楼宇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国楼宇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品牌机构、知名专家、行业精英等参会,共同探讨楼宇经济标准化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都路径”,为进一步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楼宇经济发展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成都市把创新发展楼宇经济作为推进城市经济地理重构、产业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发展新动能培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标准化为引领,大力深化楼宇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国楼宇经济样板城市,楼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显现。“楼宇经济发展程度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实力、财富集聚和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成都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与楼宇建筑形影相随,与楼宇经济发展密不可分,除了楼宇建筑本身需要严格执行规范和标准之外,实现楼宇智能化、节能化的网络管理同样离不开标准的互联互通。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精心准备和创新研制,3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草案在会上正式出炉。与会专家对3项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草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标准的研制思路和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据介绍,本次研制的3项国家标准拟解决楼宇经济理论性、系统性不足,行业规范性不够等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南;总结提升楼宇经济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国楼宇经济市场分类引导、梯度培育、特色打造、规范发展提供依据。3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规范楼宇管理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由市场自由发展向行业规范自律转变,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构建楼宇经济产业生态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在此次会议期间,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质监局还联合全国各大城市、各类机构,共同发布了楼宇经济标准化“成都倡议”,号召楼宇经济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相关企业共同筹建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共同建设楼宇经济服务标准体系、共同组建国家级楼宇经济专家智库、共同搭建楼宇经济国际化交流平台、共同打造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共同培育楼宇经济专业人才、共同建设楼宇经济行业自律体系、共同打造楼宇经济生态圈,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战略支撑,为推动中国楼宇服务走出国门贡献力量。

目前,成都市正在积极申报成立全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树立标准话语权,抢占发展制高点。据了解,该委员会成立后,将是国内首个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楼宇经济标准化国家试点工作,聚焦标准实施应用、标准协同、标准贯彻、标准评估、国际接轨“5个重点”,加快建立标准制定、标准实施、标准评估和组织保障“四大体系”,抓好楼宇经济标准评定、分类评定、行业组织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打造、行业交流平台及楼宇大数据建设等“七项城市合作”,着手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楼宇经济标准化工作格局,推动成都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楼宇经济服务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