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建设智能化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平台破解抽样难题
2018-07-18 10:3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智能抽样 动态跟踪 高效管控

——福建省建设智能化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平台破解抽样难题

本报讯 (林 枫 陈 永 记者江 东)面对海量电商产品如何智能安排抽检;抽样现场,如何实现抽样信息无纸化传送;如何确保备份样品唯一性追溯,以保证检测机构的公正性;如何运用大数据智能汇总统计质量信息,实现产品质量信息动态查询……近期,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在福建省质监局指导下通过筹建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平台,有效服务电商产品监管。

据我国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到7.1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网络零售对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但是,由于电商平台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与传统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存在显著差异,所以创新电商市场的监管模式和工具也不断提上日程。

“我们建设规划平台的目的是试点‘互联网+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大数据平台’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新方式,为进一步改革创新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机制、方式和手段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撑。”长期在技术机构工作的福建省纤维检验局潘行星局长对电商平台质量监管的“道道”,颇有体会。

潘行星认为传统电商抽样工作给检验部门带来了信息准确率低、购样难、抽样过程繁琐等“痛点”,为此,在平台建设时他们充分考虑了实现监督抽查全过程的公正、规范、智能、高效实施和管理,力争达到实时的动态信息查询、企业信息监测和抽样过程动态监控等多重效果。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监督抽查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该平台采用了监督抽样智能系统。平台采用专人制作抽样人员身份识别卡,同时设置“一卡一密码”,双重加强安全性。抽样人员要操作监督抽样智能系统,首先必须进行抽样人员身份识别卡与密码双重验证通过方可使用,杜绝了以往简单签名带来人员抽样资格无法保障或代替签字等风险。同时,所有的备份样品,在封样袋封闭后在封口处贴上电子防伪标签(RFID),利用电子防伪标签(RFID)的防转移性、易损性、全球唯一编码性等特点,确保备份样品无法被更换替代,实现监督抽查工作公正性。

为解决传统电商中购样难的问题,平台利用设立的企业数据库智能分析统计每个地区企业、产品信息分布情况,从而在计划抽样时合理安排抽样人员、抽样天数,以提供采买链接的形式,提高抽样效率及有效性;监督抽样智能系统依据采集的产品信息进行智能化信息处理,高效智能识别和自动填写抽样文书,实现抽样信息无纸化传送;同时,监督抽样智能系统+RFID防伪电子标签,实现样品移交、保管的智能化,确保备份样品唯一性追溯;建立样品仓库电子围栏智能管理,实现样品移交、保管的智能化识别,实时统计库存样品状态。

为克服传统电商中抽样过程监控难得问题,该平台还依托监督抽样智能系统组建产品质量大数据平台,实现大数据远程实时管理。每套监督抽样智能系统在工作期间,在本部的数据大屏上会显示地理位置及状态,同时显示状态上可显示执行任务名称、抽样人员等信息。同时,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抽样影像,远程检查抽样工作全过程。可以使用多种方式(如柱状图、饼状图、曲线图等)显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时数据(如企业名称、产品类别、抽样批次、合格率等),实时跟踪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执行情况,全过程管理监督抽查工作。大数据智能汇总统计质量信息,实现产品质量信息动态查询,全天候检查监督抽查工作的合规性。

“目前,平台还在不断调试和优化中”,潘行星坦言,“但已完成区域设置、基础框架搭建、软件招标以及系统试运行等工作,此后将投入后续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福建省质监局也将在该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扩大运用范围,为全面开展电商产品市场质量监管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