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伏来拾趣
2018-07-19 11:2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焦 强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太阳狂妄尚如此,又有骤雨如注。何来乐趣,从哪拾起?然“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我的世界里,归结起来,伏有四趣,为赏花、玩水、读书、带娃娃是也。

赏伏日荷花别样红。7月石家庄西部某园子里荷花迎来最佳观赏期,驱车前往,漫步荷塘,尤其在雨后,一阵凉风拂面,漫水桥上赏荷花婀娜多姿,嗅荷香沁人心扉,不仅消暑、更悦心。荷花萍下莲叶田田,是白云锦、六月雪、秋水天长……荷花亭亭,美景胜收。走上曲折蜿蜒的木栈道,看四周波光潋滟,飞鸟野鸭盘水,湖边柳枝婆娑,趣味甚多。

玩家乡河水透心凉。“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别看村子不咋大,有山有水有树林。”哼上小曲,挽起裤腿赤着脚,去往盘石村外的河沟里,一片青石水下铺,一汪清水石臼藏,扒开河草躺着水上,鱼虾穿腿而过,何用网兜。河岸上就有菜园子,玩饿了,摘一根黄瓜或一个西红柿,如还不过瘾,还不解暑,不远处有水库,一个猛子扎进水库,游上半钟头,那叫一个透心凉。

读圣贤书阅各类报心旷神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心静自然凉,闲下来读书看报是非常有意义的。看《轻轻松松写文章》《太行文学》等学习先进经验;读《新华每日电讯》《中国质量报》《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等刊物汲取时事新闻。通过读书,记一些好词、好句,看报更是积累好的新闻标题,了解时局动态,感觉脑袋非常充实,人常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夏天学习知识,是记忆非常深刻的,也更容易使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终身受益。

伏来最乐是带娃娃。我家有女三周满,淘气名声广为传。哭来一通心肠软,又恐人说成笑谈。俗话说:“刺猬生的孩子光、黄鼠狼生的孩子香,一畦萝卜一畦菜、个人的孩子个人爱。”伏天,逢爱人放暑假,我们自己带孩子,是何等的幸福,无论是到院里小树林打闹嬉戏,还是到亲戚家做客,还是游乐场、公园里,是她跑多远我们追多远,而且心里美的好像拿个扇子搧。她在家翻箱倒柜,还跟你人前论理,在外抢别人玩具还满嘴词语,看你心情不好,还有模有样来句安慰,尤其一个萌,化掉了心里全部怨气。

美,是在心里;乐,是在肚里。什么是幸福?一家子团聚是幸福,身体健康是幸福。什么是乐趣?有梦想就有乐趣,有向往就有动力,凡是自己奋斗而来,成功地干成一件事情,就是最大的乐趣。

伏来拾趣趣也痴,长歌一曲起涟漪。最后,皆愿大家把夏日的阳光带入秋冬,把伏日的乐趣带入永恒,永远生活在快乐的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景欣 )